教改进行时|“基础”课程建设交流研讨会顺利举行

编辑: 时间:2021年06月22日 访问次数:253

617日下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瑜老师莅临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作题为“基于信息技术的混合教学模式及其创新演进”的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课专兼职教师共同参与了此次课程建设交流研讨。本次讲座由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姚明明老师主持。

张瑜老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说明了高校在开展思政教学工作中将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的必要性与重要性并详细介绍了以互联网信息技术为辅助,在线开放课程、小班研讨课(翻转课堂)、大班专题教学、课外作业(实践)有机衔接的混合教学模式。

随后,张老师以清华大学“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的开展为例,从线上课程的理念与方法、小班研讨的设计与实施、专题教学的重点与思路等多个方面进行了系统展开。

 

在互动交流环节中,张老师同在座的思修课专兼职教师就如何提升慕课的开展效果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

 

思政课信息化改革是高校思政教育前进的新方向,利用好信息化教学手段对于系列课程的开展起着提质增效的作用。此次讲座使大家进一步了解了信息化时代下思政课教学方式的创新路径,为后续教学思路的优化提供了助力。


专家简介:

张瑜,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研系列长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首届“思想政治教育中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2017年度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负责人。曾获国家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教育部社科发展研究中心高校德育创新发展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优秀科研成果著作类一等奖等多项荣誉。并获北京高校优秀德育工作者、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智慧教学之星”、“MOOC教育践行者”等称号。著有《高校德育视野下的校园网络》等著作。在《中国高等教育》、《教学与研究》、《高校理论战线》、《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

图片:新闻中心 张潇雨

文字:杨宇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