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生第一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志愿服务活动

编辑: 时间:2021年06月21日 访问次数:266

为深入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第一党支部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志愿服务活动。支部党员以成长辅导、社会公益、社区发展等服务形式为载体,积极参与到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之中。

活动一:朋辈互助,共同成长

学习和成长是青年学生在现阶段的重要课题,为了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支部党员纷纷以身边的朋辈群体为对象开展了互助活动,通过谈话交流等形式,为同学们提供学习、生活、就业、恋爱等方面的经验和建议。《礼记·学记》中曾云:“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钟尉今同志表示朋辈交流并不是一个单向的过程,是提高学习成效的催化剂也是实现取长补短的助推器。韩伟同志表示这样的志愿服务不仅在欢声笑语中缓解了科研压力,也明晰了下一步需要集中精力完成并解决的任务,实现一种由难化简、逐步攻克的科研持续性。

 支部党员参与成长辅导服务

活动二:奉献社会,服务他人

为了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支部党员利用课余时间积极投身到各项赛事、会议等社会活动的志愿服务中。通过参与分发会议材料与相关物资,做好会议引导和接待服务,组织参赛选手就餐、乘车,维持比赛秩序等事宜,支部党员认真协助主办方完成各项工作。游志纯同志表示通过做志愿者,既在志愿服务中践行学史力行,也在服务他人中提升自我。王健同志则表示作为志愿服务的一员,不仅为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撸起袖子加油干好本职工作的精神状态所感染,更重要的是自己矢志不渝跟党走的信心更加笃定。

 支部党员参与社会公益服务

活动三:立足社区,体验民生

支部党员董方同志以身体力行践行“深入群众”的精神,积极参与了上海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区插秧志愿服务活动。董方同志表示尽管小时候插过秧、割过稻,干过很多农活,但由于长时间没有参加过劳作,插秧技术不娴熟,干起来非常吃力,倍感粮食的来之不易。但是,较以前而言,现在秧苗培育、稻田管理、稻谷收割等一整套稻谷种植流程充分应用了科学技术,稻谷收益有了大幅度提高,这一切离不开像袁隆平那样将毕生心血奉献给农业发展的科学家所付出的努力和贡献。作为从事理论研究的学生党员,虽然不能在科学技术方面有所建树,但可以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引导他人培养珍惜粮食的意识。

支部党员参与社区发展服务

 此次志愿服务的系列活动引导支部党员增强了党性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密切党群关系,激励大家努力成为良好社会风尚的倡导者、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传播者、社会和谐稳定和科学发展的促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