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百廿四载筚路蓝缕,怀国之大者砥砺前行——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史校情专题学习会顺利举办

编辑: 时间:2021年06月16日 访问次数:286

为了响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号召,缅怀革命先辈,传承求是精神,2021611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忆百廿四载筚路蓝缕,怀国之大者砥砺前行”校史校情专题学习会,重温浙江大学与党和人民同频共振、同甘共苦的峥嵘历程。本次学习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研(博)会执行主席宋亚东主持。

学习会第一项,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长期的办学历程中,灿若星辰的浙大人书写了爱国奉献、百折不挠、改革创新、服务人民、追求卓越的壮丽凯歌。学习会第二项——回溯“求是”记忆。

浙江大学研究生理论宣讲团讲师孙天宇带来主题党课——《文军西征奠根基》。 他从“文军被迫踏征途、艰苦卓绝西征路、知行合一得真理、漫步回首根基奠”四个部分,带领大家回顾艰苦卓绝的西迁之路。恶劣的环境、稀缺的物资、繁重的行李、亲友的离世......没有阻挡浙大人传承文化火种的决心,一路上诞生了无数可歌可泣的故事,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浙大人不断奋斗和前进。

浙江大学研究生理论宣讲团讲师黄子瑶带来主题党课《薪火相传中的“求是”精神》。她结合林俊德、苏步青等优秀校友案例,带领大家追寻“科学精神、牺牲精神、奋斗精神”的真谛。“长风破浪会有时”,新时代的浙江大学秉承西迁精神,在九年的暖冬计划中,对口援助四川省35所学校,以崭新的面貌、昂扬的姿态继续走好新一代浙大人的“长征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对浙江大学改革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明确浙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总目标、提出“立足浙江、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总要求。学习会第三项,宋亚东结合《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习近平同志关心浙江大学发展纪事》,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大学的重要纪事,感受总书记对浙大发展的殷殷关切。

 “虽有智慧,不如乘势。”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今天的校史校情专题学习会,师生们通过主题党课、学习分享一同回顾了浙江大学的西迁历程、习近平关心浙大重要纪事,收获颇丰。

文字:翟天祺 宋亚东

图片:李思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