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纲要”教研中心开展“中国共产党历史”课程专题备课会

编辑: 时间:2021年05月28日 访问次数:344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的重要指示精神,52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纲要教研中心举行“中国共产党历史”课程专题备课会

本次教研活动主要围绕着两个议题展开。一是对夏学期新开设的中国共产党历史课程授课两周情况进行了回顾和总结。针对原来课程专题设置中存在的内容覆盖面不够广、重点不够突出等问题,段治文老师草拟了一套新方案,并进行了详细的说明。根据新方案,八个专题按照“总-分”式的框架,前面三个专题总体论述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到领导中国革命、建设与改革开放的百年辉煌历史,后面五个专题则分别从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对外交往、党的自身建设这五个方面展开具体分析。围绕着党史课教学的重点、难点、教学模式,以及八个专题授课的具体内容如何安排等问题,大家纷纷发表意见,畅谈各自的看法。大家一致认为,党史课将专题授课与课堂研讨深度融合的模式,将有助于学生深入理解中国共产党在民族复兴进程中的奋斗与成长,使得学生切实做到知史研党、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二是围绕着如何在“纲要”课教学中更进一步融入“四史”教育展开研讨。“纲要”课是开展“四史”教育的主阵地,尤其是“四史”当中的“党史”“新中国史”包含在“纲要”课的教学内容和框架之中。因此“四史”教育深度融入“纲要”课教学有其必要性和可行性。大家结合“纲要”课的主题、主线以及每个章节的内容,提出了一些融入的路径和方法,如历史观的融会贯通、具体史实的有机嵌入,以及注重传承革命精神与优良作风等等。

本次教学研讨活动有助于任课教师进一步明确“中国共产党历史”课程的教学内容,把握好教学的重点和难点,增强上好党史课的信心。同时,大家对于如何将“四史”教育深度融入“纲要”课教学中,也形成了统一的思想和认识。

图文:王雪楠、董海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