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学术学科  学术研究  学术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智库研究工作坊顺利举行

编辑: 时间:2021年05月21日 访问次数:470

52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智库研究工作坊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107室顺利举行。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智库办主任周湘智、江苏省社科联政策研究室主任刘西忠、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高翔应邀做专题报告本次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代玉启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宝胜主持,浙江大学师生2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活动开始,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徐宝敏致辞,肯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智库建设方面取得的进步,指出未来高校智库建设大有可为。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董雪兵智库报告撰写的十大常识性问题做了发言致辞。

周湘智主任以“出彩智库报告的十项修炼”为题梳理了撰写高质量智库报告的十个“准”包括选准类型对准话题定准站位瞄准问题吃准政策探准深度用准比较算准数据把准新意提准对策。建言献策只有牢牢把握上述十点,决策咨询报告才能真正为领导分忧,为百姓造福,为自己添彩

高翔教授以“公共管理的科学研究与政策倡导”为题进行报告。认为选题是公共关怀的集中体现研究选题不仅要从期刊论文和参加会议中来,更应从追踪真实中国的实际中来好的理论问题,往往也是重大现实问题。高翔教授提出了自己研究观点:研究要发现“真”问题要有耐心讲方法,要善于把握重要的政策窗口期。

刘西忠主任以“智库研究的特征与高质量智库报告撰写”为题进行报告。他首先援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重要文章介绍了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的创新范式,并从研究视角、创新指向、追求境界、写作风格和评价标准五个方面概括了学术研究和智库研究的主要区别。提出高质量智库报告撰写的五大主要步骤:熟悉客户,练好基本功;瞄准问题,确立目标靶;内容为王,增强说服力;精心打磨,过好语言关;抓住时机,增强命中率。

报告结束后,与会老师就会议主题进行了讨论。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助理、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方恺老师提出要辩证看待学术研究和智库研究之间的关系,二者既一脉相承又有所区别。周湘智主任和刘西忠主任分别就三份决策咨询报告提出了宝贵建议。

此次工作坊创新了智库交流的途径与会师生学习到如何撰写高质量的智库报告、做高质量的智库研究,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