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学术学科  学术研究  学术新闻

学术动态丨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学术成果推介(第3期)

编辑: 时间:2021年05月12日 访问次数:407

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当代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者不应辜负了这个时代,必须以不辍之笔耕“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为此,特设立“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学术成果推介”栏目,分享本学院教师和科研人员阶段性的学术成果,以期鼓励理论界的交流和对话。

1.《中国共产党“学哲学、用哲学、创造哲学”的百年经验探析》

作者:成龙

期刊:《社会科学战线》2021年第4

摘要:历史是未来的镜子,经验是宝贵的财富。中国共产党能够实现“三个伟大飞跃”,创造“两个奇迹”,这与其百年来一以贯之地推进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理论创新、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武装全党有着密切的关系。“学哲学、用哲学、创造哲学”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好传统,其根本经验就是坚持唯物辩证法,强调不同创新主体和要素之间的结合。系统总结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以来“学哲学、用哲学、创造哲学”的经验,对于我们把握理论创新发展规律,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创新经验;

2.《“数字劳动”平台化的辩证分析》

作者:黄铭、何宛怿

期刊:《国外社会科学》2021年第2

摘要:在社交网络平台化发展中,“数字劳动”有了新的实现机制和表现形式。对“数字劳动”平台化的辩证分析,从用户本身看,既可透过“数据商品”和“平台塑身”窥见其被剥削和自我异化的消极方面,也可从“健康运动”和“社群活动”中发现其自我管理意识增强和回归共同体生活的积极方面,因而要在政治经济学批判的同时揭示人的技术解放的可能性;再从社会条件看,一种技术应用的普遍性应结合社会形态的特殊性加以考察,即不同于欧美,中国将赋予平台“数字劳动”特定的社会制度和价值导向。

关键词:数字劳动;平台用户;社会条件;辩证分析;

3.《唯物史观视域下民法典的历史逻辑和实践理路》

作者:包大为、王甄玺

期刊:《山东社会科学》2021年第4

内容提要:民法典的颁布与实施既是公民理性的对象化,更是权利和义务体系在日常领域的完成。民法典的近代理路发展兑现了启蒙政治哲学未竟的法权诉求,并作为私权体系化的法理建构机制更迭于不同国家。在唯物史观论域下,法的形式

源于“民族精神”或“立法技艺”,而在于物质生产关系。我国民法从民法至民法“典”的发展,扬弃了大陆法系法权设计的“工具理性”规训,以系统化民法学重构公共性法权规则,既是法权范式的升级,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生动实践。

关键词:民法典;历史唯物主义;马克思;必然性

4.《论马克思对拜物教的政治经济学批判》

作者:付文军

期刊:《西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3

摘要:马克思是拜物教最严厉的批判者。从《科隆日报》的“社论”到《资本论》,马克思对拜物教问题展开了鞭辟入里的剖析。理解马克思对拜物教的政治经济学批判,首先要正视和回应劳动的社会性质缘何会呈现为物以及怎样呈现为物的问题,继而深入把握其间由人到物的逻辑转换。同时,还要深切感知个人受“抽象统治”的现实状况,并全面把握拜物教的实质就是“颠倒的观念”或“歪曲的意识”。在马克思的致思理路中,通过资本批判和人的存在之境的政治经济学剖解而探寻着破除拜物教的方法和道路。在此意义上,马克思的拜物教理论实则是一种更深层次的资本主义社会批判理论。

关键词:《资本论》;拜物教;唯物史观;;意识形态;社会批判;

5.<资本论>的政治哲学向度》





作者:付文军

期刊:《东南学术》2021年第3

摘要:《资本论》实现了马克思政治经济学和政治哲学的完美融合。在政治经济学批判的语境中,马克思充分确证了“为消灭国家和市民社会而斗争”这一理论主题,联合起来的生产者利用物质武器和精神武器而展开有效的阶级斗争。直面"当代的斗争",马克思理性地表达了"当代的愿望"——建构"自由人联合体"以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可以说,《资本论》不仅致力于为阶级斗争提供武器的政治学途径,还致力于为人类找寻理想的生存之境。《资本论》所展示的政治哲学向度充分表明了马克思政治哲学是一种"以政治批判为目标"的现实性政治哲学、"使现存世界革命化"的批判性政治哲学和谋求"减轻分娩痛苦"的发展性政治哲学。

关键词:《资本论》;政治斗争;自由人联合体;批判哲学;

6.《共享经济的三个认识误区及其矫正——基于历史唯物主义的分析》

作者:余根雄

期刊:《东南学术》2021年第3期。

摘要:严格意义或狭义上的共享经济指的是闲置资源的个性化租赁,其与传统经济相比具有资源的低成本高效利用、满足个性化物质需求、创生新型互利共赢社会共同体的优势。而在共享经济给社会带来巨大福利的同时,人们又极易陷入共享经济就是按需分配、共享经济就是公有制经济、共享经济就是“自由人”的“联合”等认知错误中。为了矫正这种错误认知,从历史唯物主义的视角来审视共享经济实为必要。共享经济的实质是一种特殊的商品交换形式,它的产生和发展有其特定的历史条件,是人类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并有其历史的界限。共享经济是我们达到社会理想的手段,而不是理想社会本身。现阶段,更重要的理论任务是厘清共享经济与共享发展理念之间的关系,从而为共享经济找到科学的发展道路。

关键词:共享经济;按需分配;公有制经济;自由人联合体;共享发展理念;

编辑:新闻中心 黄先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