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五四”,重温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马院青年有话说

编辑: 时间:2021年05月04日 访问次数:1003

一个国家的进步镌刻着青年的足迹;一个民族的未来,寄望于青春的力量。对于青年的成长,习总书记格外关心,亦说了许多点赞青年、教导青年和勉励青年的贴心话语。他说“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他说“广大青年要爱国爱民,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

谨记习总书记的嘱托,回顾100多年前的今天,吾辈青年有话说。

2019级博士生李极说,五四运动,是中国初步具有了马克思主义学养的青年知识分子为领导骨干、爱国的青年学生为先锋、工人阶级为主力军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五四运动展现了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时代主题和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精神,经由青年主体的直接行动转化为改变国家前途命运的重要力量。而我们不断深化对五四运动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的认知,是为了继续回应青年人站在时代的巨大历史洪流中,应该以怎样的面貌和实际行动担当起国家和民族复兴的大任。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要求,这就意味着当代青年和“五四”时期的青年仁人志士一样,是中国历史上又一个不寻常的重要代群,是名副其实的“强国一代”,虽然二者所处的时代不同,历史方位不同,发展任务不同,但同处中华民族发展的关键时期、变革时期,因此,当代青年需要像“五四”先辈一样爱国、担当,在辩证统一的实现自我人生价值、社会价值的过程中,勇于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2019级硕士生赵欣楠说,在党史中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寄语“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这是一百多年前青年李大钊振聋发聩的呼唤,也是五四青年追求中华民族复兴理想的宣言。五四运动在广大爱国青年的思想觉醒中爆发。在这场伟大的爱国运动影响下,一大批青年实现了从激进的民主主义者到马克思主义者的革命转向。年轻的中国共产党毅然肩负起时代重任,从一艘小小的红船起航,带领人民在筚路蓝缕中开辟了新天地。五四运动已经过去了一百多年,时代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不变的是中国青年爱国、进步、奋斗的精神。今天,那艘小小红船已经成为领航民族复兴伟业的巨轮,当代青年也必将如李大钊先生期望,“进前而勿顾后,背黑暗而向光明”,赓续五四精神,肩负民族未来、时代荣光。

2019级硕士生尹超超说,1919年的今天,有一群青年敢于为真理和正义而战,他们挺起脊梁,勇敢发声,让我们看到了硝烟弥漫的年代青年之力量。习总书记到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一百多年来,中国从贫弱走向富强,当代青年人还有不计生死的血性吗?98年的吴康倩、99年的梁顺在抗疫一线给出回答,01年的陈祥榕、96年的肖思远在边疆用鲜血写下回答,这代青年人当然还有血性!他们做出的选择也是千千万万青年人的方向,当代青年人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要义无反顾地冲在最前线。

2019级硕士生张琦说,回首五四风云,青春之光辉闪耀百年。五四青年为正义而战,为自由发声,在硝烟弥漫的昏暗年代探索光明,彰显青年力量。岁月流传,五四精神不灭。今日之时,新一代青年人秉持五四精神,勇做实现中国梦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寄语青年“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宝贵之时期也。同为时代青年,我们要以百折不挠的心态、坚强不屈的意志、只争朝夕的精神磨炼本领,挑起重任,把小我融入大我,把理想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之中,奏响青春之歌!

2019级硕士生谢怡敏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青年要爱国爱民,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生逢盛世,肩负重任。站在建党百年历程的新起点,青春向党是历史和时代的召唤。作为青年一代的我们,应该坚定信念,坚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党的领导下,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以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与时代同心、同向、同行,担负起历史重任,为实现中国梦凝聚青春力量。

2020级硕士生张卓舒说,“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为当代中国青年,我们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作为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硕士研究生,我将铭记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嘱托,坚定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在理论学习与实践的探索中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秉承“求是创新”的校训,追求卓越,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2020级硕士生李思琪说,一百多年前,五四运动爆发,爱国青年、全国民众挺身而出,奏响了浩气长存的爱国主义壮歌,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建党一百年来,无数青年的身影涌现在国家革命和建设的伟大事业中,他们以满腔的爱国热血和青春力量谱写了一曲曲青春之歌。步入新时代,我们青年一代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要牢记时代使命,以远大理想激励斗志,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在实现社会价值中创造出彩人生。

2020级硕士生陈宇轩说,习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嘱托青年要爱国爱民,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无数仁人志士在青年时期便立下远大志向,走上了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光辉道路,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抛头颅、洒热血。时值五四青年节之际,我辈青年更应继承好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核心的五四精神,立志做大事,锻炼真本领,争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在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过程中绽放青春的绚丽光芒!

2020级硕士生黄先露说,如今的中国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如今的青年同样面对着时代风云、家国重任、个人道路的选择。青年的抉择关乎国家和民族的未来,青年就应该像总书记说的时刻“与时代同向同行”、要“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自觉将个人理想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紧相连,时刻心怀国家发展,沉下心来锻炼过硬本领,用自己的专业和才学面对时代风云、用自己的双手和双肩担起家国重任,用自己的双脚丈量拼搏的人生道路。

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旅程中,前路依然坎坷,充满艰难险阻,更需要我辈坚定理想信念、唤醒青年人基因里的“热血”和“激情”,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正值五四佳节,我院青年学子主动学习“五四精神”,温习总书记对青年的谆谆教诲,抒发自己的青年之声,她们自信地说,没有人可以掌握未来,但我们可以,因为年轻就是未来。

感谢各位同学提供素材

素材整理:黄先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