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烛梅城下,高峡出平湖——“概论”教研中心党支部开展“寻访红色记忆,传承革命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编辑: 时间:2021年04月30日 访问次数:393

424-25日,“概论”教研中心党支部一行赴建德新安江水电站和梅城古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寻访红色记忆,传承革命精神

24日下午,在支部书记林小芳的带领下,大家先来到新安江水电站。新安江水电站是国第一座自行设计、自制设备、自己施工建造的大型水利发电站,被人们誉为“长江三峡的试验田”,是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范例,是中国水利电力事业史上的一座丰碑

新中国建立之初,百废待兴,工业基础十分薄弱,但刚刚获得解放的人民群众急切地期盼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的早日实现。我国把原拟在“二五计划”中建设的新安江水电站提前到“一五计划”期间建设,从1957年开工建设到1960年第一台机组发电,仅用了3年时间。至今,新安江水电站已稳定运行60余年,为长三角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新安江水电站只是我国“一五计划”的建设项目之一,当时我们还在苏联的援助下开展了“156项重点工程”建设,初步建立了我国的现代工业体系,是世界经济史上罕见的快速实现工业化的壮举。

建国之初我们就能取得如此重大的建设成就,支部党员充分感受到新中国建设史的波澜壮阔和艰苦卓绝,都为社会主义制度所具有的这种独特优势感到无比振奋。了解到新安江水库建设过程中的许多先进事迹,我们为那个时代人们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热情感动不已。现在,我们正在努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民族复兴的画卷已经展现在面前,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更需要学习当年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

25日,支部党员来到梅城。梅城是千年古镇,也是抗战时期浙江大学西迁路途中的第一站。我们寻访了浙大在梅城办学时的校址和竺可桢校长的旧居。旧居的展览中有丰富的图片资料,展示了浙大师生在抗战西迁的过程中不畏艰苦、努力学习的事迹。浙江大学在西迁途中坚持为国家培养了大批栋梁之才。一些优秀学子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积极投入到革命队伍,不畏牺牲。在建国后,浙大学子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通过重温这段历史,我们感到自己肩负的使命伟大而神圣,更坚定了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工作,为祖国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信念。

文字:高永

图片:“概论”教研中心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