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进行时——“概论”教研中心召开新学期首次教学研讨活动

编辑: 时间:2021年03月15日 访问次数:277

312日,“概论”教研中心全体教师在学院107教室召开新学期首次教学研讨活动。

会议内容分两部分:第一阶段为集体备课会。

高永老师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历史地位》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经验。高永老师从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的重要讲话入手,引出了“新时代”的授课主题。高老师从新问题催生新时代、新时代解决新问题、新探索产生新理论三个维度开展了具体讲解。杨冀辰老师分享了他关于此专题的教学体会。

桑建泉老师就《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谈了自己的教学体会。从与专题内容紧密相关的5个问题入手,桑老师开始了自己的说课。之后,围绕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制度设计、充分展现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鲜明品格和巨大优势,桑老师进行了具体讲解。关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相关教学问题,傅夏仙老师就如何理解政治、林小芳老师就如何理解民主、成龙老师就如何理解中国民主的优势等教学要点谈分别谈了自己的看法。

翟绪权老师围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专题进行了说课。翟老师主要从时代背景、社会主义、中国特色、坚定不移等方面谈了自己的讲授内容和授课方法。之后,舒泽虎老师分享了自己关于此专题相关内容间逻辑关系的体会,卢旭东老师分享了自己关于中国道路和中国发展模式的理解。

会议第二阶段是学习学校及学院教学评价改革的最新规定。在中心主任傅夏仙老师的领读下,教研中心全体教师共同学习了《浙江大学本科课程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实施办法》《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课程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实施细则(试行)》,并就文件中的相关内容进行了讨论交流。

通过研讨教学专题、共话理论热点、学习相关教学文件,教研中心全体教师进一步凝聚了共识,增强了做好新学期教学研究工作的信心。

文:桑建泉

图:“概论”教研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