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学术学科  学术研究  学术新闻

重温经典|马克思主义学院《资本论》精读会纪要(十二)

编辑: 时间:2021年01月06日 访问次数:456

1223日晚,“《资本论》精读会”第十二次读书活动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大楼107室举办。本次读书活动精读的篇章是《资本论》第十三章“机器和大工业”第1至第7小节,由我院刘召峰教授领读,我院研究生及其他院系学生参与线下读书活动,丽水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部分师生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参与读书活动。


《资本论》第十三章的内容十分丰富,刘老师指出,这一章是学界研究科学技术观、自然辩证法等专家重点关注的内容。

在第一小节“机器的发展”中,马克思考察了工厂的躯体,即机器体系的构成,指出机器的使用缩短了必要劳动时间,延长了剩余劳动时间。在这个意义上,马克思指出“机器是生产剩余价值的手段”。马克思从分析机器和手工业工具之间存在显著的一般的特征出发,指出“社会史上的各个时代,正如地球史上的各个时代一样,是不能划出抽象的严格的界限的”,刘老师指出马克思在这里是从将社会发展阶段与地质层的累积作类比,仿照“地质层”(geological formation)概念而创制的用以标示人类社会的不同发展阶段的新概念,即“社会形态理论”。

机器在本质上都是由发动机、传动装置和工具机三个部分组成,马克思强调了工具机的重要作用,动力和传动装置的改变并没有引起生产方式的改变,这两个部分都是为了使工具机运转起来,工具机在取得适当的运动后,“用自己的工具来完成过去工人用类似的工具所完成的那些操作”,这是机器同手工工具的一个最根本的区别。

同时,马克思科学地预见了自动的机器体系的产生,指出人手从生产过程中的某些环节中解放出来的可能性。刘老师补充,当下随着智能技术的发展,人脑也可以从生产过程中的某些环节解放出来。

针对马克思“消灭旧式分工”的理论,刘老师指出,不能将分工导致的后果永恒化。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中,马克思说过,“在共产主义社会里,没有单纯的画家,只有把绘画作为自己多种活动中的一项活动的人们”。

在第二节“机器的价值向产品的转移”中,马克思具体阐述了机器本身的使用不会创造价值,而只是“把自身的价值转移到由它服务所生产的产品上”,虽然表面上看机器是全部进入劳动过程的,但始终只是部分地进入价值增值过程。刘老师指出这里涉及到固定资本和流动资本的划分,机器的每次使用,其磨损的价值会转移到新产品的价值中去。

针对同学们提出“存在超过机器使用寿命的情况”的困惑,刘老师指出这里包含无形磨损,随着技术的提高,使用老旧机器的产量比使用新机器少,这会促使资本家更换更新、更快的机器,以提高劳动生产率,获得更高利润。从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中也可以看出,通常情况下,机器是加速折旧而不是延长使用寿命。

资本家并不是在任何情况下都采用机器生产,因为资本家使用机器的界限在于机器的价值和它所代替的劳动力的价值之间是否存在差额,机器只是使产品便宜的手段,这是“机器的资本主义使用”,刘老师指出要注重其不同于“机器的使用”。

第三小节“机器生产对工人的直接影响”,马克思首先指出在机器体系中,人是合并到这个客观有机体中的,人是处于被支配的地位。接着马克思引用了大量的研究材料和真实数据,指出了随着机器的使用,大量妇女和儿童被吸收到工厂中,揭示了资本对补充劳动力的占有,机器在“扩大资本固有的剥削领域的同时,也提高了剥削程度”,并指出机器的使用是把工作日延长到超过一切自然界限的最有力的手段,使劳动得到最大程度的强化,即机器的使用不仅能提高劳动的外延量(时间),还能提高劳动的内涵量(强度)。

前三小节,马克思是从局部考察“机器”及其使用带来的后果,第四到第七小节,马克思从整体上考察“工厂”。“工厂的全部运动不是从工人出发,而是从机器出发”,人不是生产的主体,而是成为被支配的客体,从“使用”一种局部工具转变为专门“服侍”一台局部机器,所以马克思说,“不是工人使用劳动条件,而是劳动条件使用工人”。接着,马克思回顾了工人与机器之间的斗争,指出“机器”是“物质生产资料本身”,“机器的资本主义应用”是“物质生产资料的社会使用形式”,要注意区分这两类不同的概念;马克思同时抨击了“被机器排挤的工人会得到补偿”的理论,指出被机器排挤的工人被抛到市场中,使可供资本主义剥削支配的劳动力数量增多,也就是工人会被吸收到利润更多的生产领域中,所以说,“生产过程的革命是靠牺牲工人来进行的”。

除了对原文的讲解外,刘老师还揭示了“资本主义法律的虚伪”,对《资本论》和《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中异化思想的区别做了补充,对脑力劳动者和体力劳动者进行区分,拓宽了同学们的学习视野,鼓励同学们继续坚持阅读《资本论》,并及时将自己的思考记录成文!

文字:马甜甜|新闻中心 梁慧

图片:马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