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学术学科  学术研究  学术新闻

名家讲堂|王小彬: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治藏方略

编辑: 时间:2020年12月28日 访问次数:1256

1225日下午,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大讲堂第三十六期在紫金港西区文科组团马院大楼107室顺利举行。中共中央党校民族与宗教教研室王小彬教授应邀作主题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治藏方略的专题报告。本次活动由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程早霞主持,学院老师及硕博研究生40余人积极参加。


王教授在介绍中国共产党西藏政策研究现状之前,先对西藏党史研究的时间段、篇章布局、已经完成和正在做的伟大成就进行了简要的概述。

王教授指出,西藏党史的时间段为:1949年至2020年。19492月中国共产党开始正式研究解放西藏事宜,20208月党中央在北京召开了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进行了战略部署。王教授认为,19492月可被视为西藏党史研究的时间上限,20208月可被视为西藏党史研究的时间下限。

中国共产党在西藏的全部工作,可分为四大篇章:1949-1959年:民主革命篇;1959-1980年: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篇;1980-2012年:改革开放篇;2012-至今:新时代篇。王教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在这长达70年的时间里,中国共产党在治理西藏方面做出了哪些方面的成就。这些成就主要包括西藏和平解放、民主改革、西藏自治区成立、改革开放、西藏正确贯彻和执行党的治藏政策。


随后,王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共产党西藏政策研究的特点。中国共产党西藏政策研究政治性比较强,学术性比较弱,其成果大多是实际工作部门中产生的,且不公开。中国共产党西藏工作方针政策形成发展脉络比较清晰,比较集中,但相关研究比较分散,综合性研究比较多。研究中国共产党西藏工作史、中国共产党西藏地方党史的机构相对多,但研究内容理论性、思想性不足。专门系统研究中国共产党西藏工作方针政策专著和论文主要是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但研究选题集中、不平衡、交叉重复、具有周期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西藏工作篇”研究是中国共产党西藏政策研究的重要内容,不仅开启了治边稳藏的新篇章,而且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民族宗教地区的最新成果的体现

中国共产党西藏工作方针和政策研究的主要内容是什么?王教授对此进行了详细的讲解。1949年至1980年中国共产党西藏工作方针和政策研究的研究内容主要包括中国共产党西藏政策的逻辑起点,人民解放军进军西藏解放西藏的历史基础和法理前提,中国共产党解决“西藏问题”、解放西藏的政策、方式和策略问题等。改革开放以来,西藏工作方针和政策研究主要包括历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本身及机制研究、西藏工作的形式和任务、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的调整变化等内容。

最后,王教授从领导的重视程度、学科体系的建设、现有研究机构和人员比例、档案资料文献的获取、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课题的政治关联度等方面介绍了中国共产党西藏政策研究的发展前景。同时,王教授还特别就中央处理达赖问题的政策与实践进行了简要的讲解

此次讲座,王教授从中国共产党西藏政策研究的特点、研究的主要内容以及研究的发展前景和展望等方面对中国共产党西藏工作方针和政策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内容丰富,极具启发意义,令在场的师生对中国共产党西藏政策研究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图片:新闻中心 关津沣

文字:新闻中心 李曼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