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学术学科  学术研究  学术新闻

喜报丨我院三项成果获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

编辑: 时间:2020年12月25日 访问次数:281

近日,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评选结果正式公布,全国共有1539项成果获奖。在本次评选中,我校共有54项成果获奖,其中我院有3项成果获奖,分别为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青年成果奖1项。

著作论文奖一等奖

成果名称:论文《启蒙理性及现代性:马克思的批判性重构》(《中国社会科学》2015年第2期)

申报人:刘同舫(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成果展示:

本文从外在的社会历史发展角度及内在的思想史视域加以把握、检审启蒙理性,在充分肯定启蒙理性及现代性成就的同时,正视其自身的内在矛盾,揭示其所导致的社会危机,梳理、反思和借鉴后现代主义对启蒙理性及现代性的否定性批判,并以此为基础,充分阐释马克思人类解放理论对后现代主义的超越及当代哲学对启蒙理性和现代性的批判,为启蒙理性及现代性危机提供更有深度与广度的解决路径。

著作论文奖二等奖

成果名称:著作《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结合30年的研究》

申报人:马建青(浙江大学求是特聘学者,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成果展示:

本书为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成果。从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结合这一独特的学术视角出发,坚持从马克思主义的观点辩证地看待两者的关系,同时从两个学科的视角分析两者结合的基础、条件、过程等内容。

青年成果奖

成果名称:著作《价值排序与核心价值观》

申报人:张彦(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浙江大学社科院副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成果展示:

本书为国家社科基金最终成果。价值排序在当代价值哲学研究中是一个新兴的研究领域,其兴起是为了回应人类生活实践中诸多价值冲突和价值选择的现实问题,也是对道德困境和社会发展教训的哲学反思,体现了对传统价值哲学的继承与发展,更是以自身的研究视角和理论品性体现了对当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解读与观照。

据悉,开展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评奖工作,是教育部为表彰奖励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取得的突出成绩、展示高校社科界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与实践成果、推动高校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大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