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学术学科  学术研究  学术新闻

研究生思政课教学论坛|王雪楠:新时代研究生思政课教学的复合供给机制研究

编辑: 时间:2020年12月15日 访问次数:285

1120日上午,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思政课第十次教学论坛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大楼107教室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的主讲教师王雪楠以《新时代研究生思政课教学的复合供给机制研究》为题,分享了自己的教学心得。本次论坛由我院刘召峰教授主持,学院多名教师参与研讨。

2010方案出台以来,研究生思政课已逐渐形成与党内理论武装紧密同步的建设路径,教学、教材体系转换压力增加,在高校研究生“立德树人”教育的复合机制内,处于显性教育位置的研究生思政课课堂教学效能反而长期受限。王雪楠老师认为,研究生思政课教学效能提升的主要障碍在于教学内容的供给困境。这种困境虽然从表面上仍可归咎于改革开放以来多元环境的冲击与青年群体对思政课的长期疏离,但身为思政课教师,必须正视一元化党内政治文化对外输出所面临的常态挑战,在党对青年的意识形态教育机制变革视野下重新审视学生的差异化需求以及教师供给方的复合角色。

王雪楠老师认为,作为理想信念教育资源的中间供给方与必要转化方,研究生思政课教师需切实立足解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信念的“共同”内涵的建构与阐述,在党内政治文化输出、本硕理论教育、党群教育等三个关键衔接环节强化内容供给;研究生思政课教师需培养树立在党的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内“跨体系衔接”的教学自觉,主动完成多重角色整合,以期使主客观条件同步转化形成合力效用,完成教学内容的复合供给,稳定提升课堂育人效能。

在论坛的互动与讨论环节,王雪楠老师还就研究生思政课教学的诸多疑难问题,跟各位老师进行了坦诚的交流。老师们对实现“研究生思政课教学的复合供给”的必要性与自觉性有了更为强烈的理论认同。

图文:浙大马院研究生思政课教研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