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顺利举行

编辑: 时间:2022年04月25日 访问次数:906

20201023日,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在紫金港校区马院大楼107室举行。学校工会女工委主任王勤,学院党委书记李小东、副院长张彦、教学督导宇正香和各教研中心主任担任评委。活动由副院长张彦教授主持。


基础教研中心姚明明以“改革创新我们在路上”为主题,以山寨手机为切入点,讲述了原创创新的重要性,从不同层面引导学生思考如何做改革创新的生力军;概论教研中心王晓梅以“全面依法治国”为主题,讲授了党的领导与依法治国的关系,为何要坚持依法治国等问题;概论教研中心桑建泉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从科幻片《流浪地球》为导入,讲述了中国为什么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如何理解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内涵,如何看待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面临的现实困难三个问题;原理教研中心赵坤老以“资本主义民主制度的本质”为主题,通过“理论讲授”与“案例教学”相结合,对美国民主政治实际运行过程进行了分析,引导学生真正理解资本主义民主本质;原理教研中心方瑞以“人类社会及其发展规律导论”为主题,讲述了历史唯物主义规律观的基本内容、革新之处,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矛盾运动规律及其意义;原理教研中心包大为以“社会意识的近现代演变与历史动力——以音乐为视角”为主题,以6个不同历史时期的东西方音乐为素材,阐述了音乐背后蕴涵的不同的阶级立场、社会矛盾以及政治意图,引导学生深入理解社会存在、社会意志以及二者的关系;纲要教研中心庞毅以“从‘人民’看解放战争的胜利”为主题,讲述了内战爆发后国共力量对比,国民党的军事溃败及中共实行土地改革情况;纲要教研中心陈丹以“太平天国运动失败的原因及其局限性”为主题,结合近代中国各阶级对国家出路的早期探索的历史大潮,分析了太平天国运动失败的原因及教训;纲要教研中心池步云以“抗战中流砥柱与中国革命新阶段”为主题,重点讲授了两条抗战路线的抉择,两对基本矛盾的处理以及两个未来中国的前景。教学竞赛精彩纷呈,九位青年教师充分展示了各自的教学理念、专业知识和教学水平,给评委和现场观摩的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

现场展示结束后,专家评委们从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组织、语言教态、教学特色风格等方面给出了细致的指导建议。经专家评委评定,赵坤、包大为获得一等奖;姚明明、池步云、方瑞获得二等奖;王晓梅、桑建泉、庞毅、陈丹获得三等奖。

青年教师是高校教学队伍的主力军,是教学工作的主要承担者。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开展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旨在进一步深化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有效提升思政课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同时,此次活动也为青年教师交流学习搭建了平台,在学院内营造了良好教学研讨氛围。


             图文:孙  千

             审核:陈姝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