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学术学科  学术研究  学术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学术工作坊第十四期顺利开讲

编辑: 时间:2020年07月02日 访问次数:339

6月28日下午16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十四期青年学术工作坊活动在教学主楼1125室顺利举行。本次工作坊由学院卢江副教授、付文军副教授分别作了主题为《“学术青椒”:论文写作及投稿经验分享》和《项目申报:一个“学术青椒”的经验与感悟》专题报告。本次活动由刘召峰教授主持,学院多名老师以及硕博研究生积极参与。

卢江:“学术青椒”的论文写作及投稿经验分享

卢江老师围绕着写什么、怎么写、怎么投三个问题分享了自己在论文写作和投稿的相关经验。

卢老师指出重大理论问题、重大历史问题和重大现实问题都可以成为我们写作时选题的来源。在重大理论问题方面,尤其强调熟悉掌握源头基础理论的重要性,只有对“原理论”进行深入的思考,才能写出好文章;关于重大历史问题,可以分为写人和叙事两种思路,结合自身对经济思想史的研究,他强调在写作过程中要始终要围绕关键问题,切忌太过分散;谈及重大现实问题的写作方面,他认为,常规问题的思考重点是基于现有研究的新视角,而突发问题主要考察的是对学术的感知能力。

随后,卢老师以“小、实、续、串”概括了“青椒”写作的四个要领:慎写大文章,从小切口入手;忌概念堆砌,不可装神弄鬼;持续追踪问题,形成系列成果。

谈及如何投稿,卢老师结合自身经验指出,参加各类学术会议是青年教师投稿论文的一个有效途径。在投稿过程中,要结合自身的研究方向选择期刊,使自己的文章符合期刊的方向与定位。投稿失败也是“学术青椒”的常态,针对这一问题,他分享了被拒稿之后应该做些什么:首先要联系编辑部,尽量得到审稿意见;随后根据审稿意见据理力争,尝试得到重审机会;或是重新调整思路,寻找自身的问题,修改后另做他投。

结尾时,卢老师还分享了自己从事研究工作的一点感悟,他指出,没有什么天资聪颖,不过是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努力,多积累、多写才是关键“秘籍”。

付文军:项目申报,一个“学术青椒”的经验与感悟

付文军老师以项目申报为主题,从课题的重要性、选题方向、撰写申报书等多个方面,分享了在申报科研项目过程中的经验与感悟。他将申报过程概括为过“四关”:心态关,语言关,角色关,文献关,并结合当下的实际情况分析了青年教师的心态。他认为青年教师在申报时的心态分三类,分别是友情参与的酱油心态、过于在乎的焦躁心态和怨天尤人的抱怨心态。他强调,在申报前就需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并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允许失败,争取成功”。

付老师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书为例,结合自身的经历,具体介绍了撰写申报书各个部分的技巧。他指出,在选题方面,应尽量避开自己不熟悉的领域,将所选题目与现有的研究成果尽可能结合起来,注意自身课题的“区分度”。在撰写方面,付老师强调了申报书的格式美观对于成功申报的重要作用,并在“选题依据”“创新之处”和“参考文献”等方面进行了进一步指导。另外在撰写文献综述时,要将学术史和研究动态二者结合,切忌述而不评;注重锤炼字数,而不能罗列现有研究;研究价值要注重“落在实处”。

付老师强调,对于课题的申报来说,最关键的是要反复修改。他分享了自己每次申报之后“必做的事情”:一个月修改一稿,重新审视自身表述是否存在问题。他认为,虽然课题申报的结果受很多偶然性因素的影响,但要透过偶然性去寻找其中蕴含的必然性,反思总结经验,才有助于今后获得成功。

讲座结束后,在座老师围绕作者思维和评审思维的区别、选题的创新性等方面进行了讨论交流。本次学术工作坊为在座师生分享了宝贵的论文写作投稿和项目申报的经验,对于提升青年教师和学生的科研水平、促进学术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马院新闻中心

文字陈珂  

 摄影赵欣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