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学术学科  学术研究  学术新闻

学术沙龙|刘艳:学术专著写作中的注意事项

编辑: 时间:2020年06月11日 访问次数:563

6月9日晚六点半,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五十六期学术沙龙于线上顺利举办。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马克思主义理论出版中心的刘艳博士应邀作了《学术专著写作中的注意事项》主题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代玉启教授主持,多名老师和硕博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刘艳博士首先介绍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的基本情况。她指出,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作为国家级的出版社,已出版多本优质图书,拥有两家海外分社,具有较高的国内外影响力。出版社中心的马列编辑室虽然成立时间仅有10年,但是表现出色,曾获中国新闻出版领域最高奖项——中国出版政府奖。

选题的好坏与能否顺利出版密切相关。刘艳博士基于亲身工作经历,从16个方面用具体案例详细介绍专著选题的相关内容。随后,就专著写作注意事项进一步阐释。首先,在书的结构方面,她指出一般读者都有读前言或序的习惯,因而书名应当简洁扣题前言突出书稿亮点,帮助读者迅速把握文稿的核心内容。此外,自序他序也是必要的。其次,关于经典著作注释,可以通过“中国共产党理论资源数据库”核对,要求使用著作的最新版本并关注相应书名的规范表达。最后,参考文献是书稿内容重要的理论来源,作者在挑选时应当注意文献的时效性、经典性、权威性和全面性。

此外,刘艳博士还介绍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的免费和优惠出版项目以及国家社科基金后期申报事项,鼓励师生积极申报。

副院长代玉启教授总结表示,通过一个个具体案例,刘艳博士详尽介绍了关于出版的相关问题,令参会师生进一步了解了专业规范严谨的出版要点。大家纷纷表示深受启发、收获满满

文字新闻中心  韩栋霞

图片:新闻中心  苏嘉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