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学术学科  学术研究  学术新闻

研究生该如何准备学位论文开题报告——浙江大学学生青年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思睿观通”学术坊(七)

编辑: 时间:2020年06月08日 访问次数:689

6月5日晚7点,浙江大学学生青年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第七期“思睿观通”学术坊讲座于线上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的主题是“研究生该如何准备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主讲人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召峰教授。此次讲座由19级博士生何宛怿主持,学院多名硕博研究生积极参与。

活动伊始,刘召峰老师就同学们事先提出的关于如何确定选题、如何构思框架、如何撰写文献综述以及开题具体流程等问题作出详细解答。刘老师特别指出,面对开题心理犯难的重要原因之一在于同学们自身研究水平与学位要求之间客观上存在一定差距,这既是必须加以正视和重视的问题,也是提高自身研究能力的良好契机。此外,刘老师列举了若干开题犯难的原因和容易犯错的问题,建议同学们在接下来的研究中夯实基础、弥补不足,争取把选题做实、做精、做细。

接下来,刘召峰老师就学位论文选题、文献综述撰写和参考文献选择等方面给同学们提出了建议。关于如何形成自己的研究观点,刘老师给出了“粗读—分类—精读(批注)—内容梳理—比较分析”这一研究路径,强调创新和突破是一个过程,研究者必须以批判性的思维对以往研究成果进行梳理、做出评析,在反复思考中逐渐明晰自己的观点。刘老师以自己硕博期间的学位论文为例,从选题缘起、选题大小、研究视角等方面向同学们阐释如何选择适合自己且具有研究价值的问题,并结合自己最近发表或完成的综述文章,建议大家文献综述写作按照横向结构梳理和纵向研究史梳理的思路展开。

最后,同学们就自身在研究中的困惑进行提问。对于同学们提出的如何体现论文的创新点、是否应该追寻时代热点、如何客观评析学者观点等问题,刘老师逐一解答,并结合自身研究经验启发同学们如何做出有深度、有广度、有创新性的研究。刘老师提供的研究经验和研究方法不仅适用于开题这一环节,也适用于学术研究的整个过程,值得各位研究生思考领悟并实际运用。

开题报告是研究生培养中至关重要的一环,也是同学们学术研究由观点形成体系、从青涩走向成熟的起点。本次开题报告指导会为同学们科研能力的提升和后续研究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希望各位同学不辜负学院的期望和老师的教导,在科研道路上精雕细琢,精益求精,潜心研究,取得硕果。

文字:陈敬芝  蒲颖

图片:陈敬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