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学术学科  国际交流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全球化文明建设中的热点问题国际学术交流活动

编辑: 时间:2020年01月14日 访问次数:180

2019913日至1219日,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密集举办了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全球化文明建设中的热点问题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包括“身份认同、移民及文明间关系”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与国际精神运动研究”两大系列,来自德国、美国、瑞典、澳大利亚、吉尔吉斯斯坦的国际著名学者8位,学术助理和行政人员4位,分阶段参加了交流活动。活动期间,来访学者们举办内部学术讲座13场,开设研究生密集研讨课程两门:“移民与身份”、“东德的政教冲突”,共同设计明年的国际学术会议两场:“国际政治哲学会议:柏拉图、尼采与施特劳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意义”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与国际精神运动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就国际合作课题、共同出版、师生互访进行了密集深入的规划。

国际交流活动期间,我院与德国齐根大学合作的欧盟伊拉斯谟项目第三期申请成功,我院与伯尔尼大学合作课题“宗教冲突及其应对之道”通过中期检查,合作出版的国际学术期刊《替代性修行与宗教评论》2019年度共二期顺利出版。

本次学术活动旨在通过跨文化、跨学科的学术对话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国际学术话语体系,打造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在学术层面构建对外话语体系,并就人类发展面临的终极性问题、当前国际社会发展的重大前沿问题开展交叉学科合作研究。本次活动加深了中外学者之间的学术友谊,为人才的国际联合培养、学生国际对话能力的加强创造了条件,提升了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国际学术影响力。

刘院长接待外国同事


李书记与国外同事会谈



德国齐根大学教授的研究生讨论课


德国明斯特大学著名学者格罗斯汉系列讲座


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杜恩教授讲座


中外同事访问小古城村、调研中国基层民主


中外学者交流


中外师生参观良渚文化遗址公园


中外同事在郭庄茶室研讨并留影


中外学者小型研讨


外国学者与马院研究生的交流活动


中外同事在宋城


中外同事共同设计研究生密集课程与未来合作机会


文/张新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