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学术学科  学术研究  学术新闻

青年学术工作坊|包大为博士: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论文写作与投稿经验

编辑: 时间:2019年12月20日 访问次数:1283

1211日晚18:00,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十三期青年学术工作坊活动在教学主教1125室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由刘召峰副教授主持,百人计划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包大为作了题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论文写作与投稿经验》的专题报告。学院老师以及多名硕博研究生积极参与本次活动。

包大为博士从科研的重要性、选题方向、写作经验以及投稿方法等多个方面展开了经验交流。包大为博士首先指出,科研不仅是获得学位的必要条件,同时也是检验学习效果的重要途径,更意味着一种积极的生活状态。因此,研究生首先应当树立倒逼思维,通过与导师交流等方式找准自己的科研方向和定位。

针对研究生普遍存在的选题及写作方面的困难,包大为博士以选题—写作—投稿这一流程为主线展开经验指导。在选题问题上,包大为博士认为可以根据刊物特点、潜在栏目、学术活动以及个人的科研计划等确定选题方向。“条件千万条,文献第一条。综述不规范,文章没人要”。在论文写作方面,包大为博士幽默地了强调了文献综述的重要性,指出了文献不足导致的假问题意识、论据不足、逻辑断裂等严重后果。谈及如何修改论文以及投稿,包大为博士在修改方法、投稿细节以及投稿心态等方面一一给予了经验指导。最后,包大为博士寄语在座硕博研究生戒骄戒躁,把思考写作当作乐趣,形成长远的研究计划,收获成长。

在讨论互动环节,师生就研究态度以及投稿细节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本次青年学术坊活动不仅为在座师生分享了宝贵的写作和投稿经验,对于端正科研态度、探索科研方法同样具有强烈的启发意义。活动在全体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文字马院新闻中心 赵欣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