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学术学科  学术研究  学术新闻

青年学术工作坊|陆凯华:欧洲文明危机下的艺术救赎与革命道路

编辑: 时间:2019年12月07日 访问次数:447

2019125日晚6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十二期青年学术工作坊活动在教学主楼1125室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华东师范大学陆凯华老师作题为《青年卢卡奇:欧洲文明危机下的艺术救赎与革命道路》的专题讲座。活动由包大为老师主持,学院多名老师, 硕博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并踊跃发言。

陆老师首先从时代差异角度分析了马克思与西方马克思主义的关系问题。在马克思所处的19世纪中叶,资本主义处于自由竞争阶段,存在在雇佣劳动的剥削关系,工人“绝对贫困”和“自发反抗”;而早期西方马克思主义所处的20世纪初,资本主义处于进入金融-垄断资本主义阶段,科层制-福特制度完全建立,出现了社会的福利化与生活意义的危机。谈到早期西方马克思主义的问题意识,陆老师认为应聚焦到悲剧艺术,从悲剧艺术走向马克思主义道路,是研究西方马克思主义的核心一环。

接着,陆老师从卢卡奇的生平研究追溯思想起点。青年卢卡奇的悲剧哲学,先从《现代戏剧进化史》的先验哲学,到《悲剧的形而上学》的道德哲学,再到《小说理论》的历史哲学,是一个转变的过程。他指出,哲学(历史唯物主义)是对悲剧(艺术)的取代。从艺术救赎到革命之路,经历过悲剧形式的新康德主义,小说形式的黑格尔主义,最后发展到哲学形式的马克思主义。


最后,陆老师分析了改革开放以来卢卡奇研究的历程现状与挑战。他从全面复苏阶段即八十年代思想解放旗帜下的卢卡奇译介与研究全面深化阶段即九十年代至二十一世纪的卢卡奇在中国的传播与发展,以及对未来的展望即当下卢卡奇研究与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新方向三个维度来深度诠释这个问题


讲座结束后,在座师生围绕卢卡奇的研究现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收获颇丰。本次青年学术坊活动具有强烈的启发意义,增进了师生的思想交流与思维碰撞。活动在师生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马院新闻中心

文字|周相良

摄影|苏嘉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