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学术学科  学术研究  学术新闻

名家讲堂|张云研究员:涉藏对外传播与前沿热点问题

编辑: 时间:2019年11月09日 访问次数:515

117日上午,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大讲堂第二十八期活动在西溪校区教学主楼1125室举行。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历史研究所所长张云研究员应邀作了涉藏对外传播与前沿热点问题的专题讲座。讲座由程早霞老师主持,多名教师和硕博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张云研究员指出,改革开放之后,涉藏对外宣传工作越来越受到各个方面的重视。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西方一些国家在对中国态度发生某种变化的同时,也继续保持了冷战思维,并试图利用所谓西藏问题、新疆问题遏制中国,西方一些媒体用大量不实的报道来抹黑中国,因此我们需要通过对外宣传,澄清是非,消除谣言和污蔑,把事实真相告诉世人,以树立中国的新形象、推进文化外交、增进了解和友谊。

曾经担任中国藏文化交流团团长的张云研究员介绍了出访工作中的经验,包括思想上,知识积累上,以及团队合作上的充分准备。

关于如何提升宣传效果,张云研究员总结了几点经验。首先,他认为需要把讲道理和讲故事结合起来,通过讲个案、细节并由此展开相应的分析,做到有理有据,使宣讲更具有信服力。此外,宣讲不能只停留在问题的表层,而应该将其讲深讲透,充分发挥学者的特长,同时在应对尖锐问题时,不避讳,以严密的论证、平和耐心的态度细致回应。

在讲座的过程中,张云研究员例举了诸多他在出访国外的亲身经历,如与非法的“西方涉藏议会小组”成员的激烈论辩,强调西藏问题是中国的内政,容不得外人插手的原则等。整场讲座理论和案例相结合,让在座师生受益匪浅。最后,张云研究员还分享了出访时的照片,并一一讲解。

在交流互动环节,张云研究员认真回答了在场师生的提问。程早霞老师在最后总结中提到,张云研究员帮助我们进一步了解了国际涉藏问题的前沿研究,希望在座师生能积极地提升自己,以学术为国家服务。讲座在师生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马院新闻中心

图片|张晓薇

文字|赵欣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