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学术学科  学术研究  学术新闻

青年学术工作坊︱吉林大学副教授高超:哲学从思辨到科学的发展

编辑: 时间:2019年10月28日 访问次数:785

1025日晚18:00,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八期青年学术工作坊活动在教学主楼1125室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吉林大学副教授高超作题为《哲学从思辨到科学的发展》的报告。活动由方瑞老师主持,学院多名老师、硕博研究生积极参与并展开热烈讨论。

高超副教授考察了各门学科走上科学道路的历史,针对哲学提出了三个问题:哲学需要科学化吗?哲学能够科学化吗?哲学怎样实现科学化?他援引恩格斯、康德、卡尔纳普、赖欣巴哈、库恩、舒炜光等哲学家的一系列相关文献指出,对精确性的追求是科学化的重要特征。哲学与其他各门学科相比,在是否应该追求精确性这个问题上并没有什么特殊之处,因此哲学既需要也可以像其他学科一样实现科学化。

高超副教授还阐述了赖欣巴哈关于哲学科学化的三种反对意见的反驳,并援引马克思关于“工业较发达的国家向工业较不发达的国家所显示的,只是后者未来的景象”的论述,类比指出,“已经科学化的学科向还没有科学化的学科所显示的,也是后者未来的景象”,揭示了哲学走向科学化的必然趋势。

报告会结束后,马院师生针对哲学精确化、“思辨”的概念、“科学”的概念等问题展开一系列交流,高超副教授进行了认真的解答。本次青年学术坊活动增强了学者的思想交流与观点碰撞,为学院硕博研究生们搭建了良好的学习平台。

马院新闻中心

图片︱尹超超

文字︱王丽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