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学术学科  学术研究  学术新闻

名家讲堂|安启念教授:马克思的实践唯物主义思想与共产党人的斗争精神

编辑: 时间:2019年10月24日 访问次数:748

10月21日上午,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大讲堂第二十五期活动在西溪校区教学主楼1125室举办。中国人民大学安启念教授应邀作了主题为“马克思的实践唯物主义思想与共产党人的斗争精神”的报告。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同舫教授主持,多名教师和硕博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安启念教授站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高度,从斗争精神的内涵和必要性、斗争精神与实践唯物主义及辩证唯物主义的关系、新时代实践唯物主义的价值三个方面展开详细解读。

安启念教授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要发扬斗争精神。斗争精神与改革开放关系紧密,在理论和实践上都具有重大意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改革开放提供了关键理论支撑,但在现实中也遭遇一定的挑战。必须回到马克思,真正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高度回应和理解斗争精神。

谈及斗争精神与实践唯物主义、辩证唯物主义的关系时,安启念教授认为,马克思的实践观并不是要否定辩证唯物主义,相反,其实践观正是建立在辩证唯物主义基础上的。马克思通过人的生理构造论证人必须劳动才能生存,并进一步说明实践是人的存在方式。在《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中,马克思进一步指出人应该在实践中证明自身思维的真理性,强调把发挥主观能动性和辩证唯物主义结合起来。斗争精神强调从人出发,用人的思想改造世界,与马克思实践唯物主义的核心思想不谋而合。

关于新时代实践唯物主义的价值,安教授认为,马克思的实践唯物主义是新时代具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实践唯物主义强调人决定社会的发展,人是发展的动力和目的,对改革开放、发展生产力这一思想做出了最佳诠释。实践唯物主义与辩证唯物主义的出发点并不矛盾,辩证唯物主义提倡科学理性,而实践唯物主义强调从人出发,二者的区别只在于观察世界的角度不同。


在交流互动环节,安启念教授认真回答了在场师生的提问,并指出研究马克思主义要注重系统性和整体性。院长刘同舫在总结中也强调,本次报告会的内容对师生开展科研工作具有强烈的启发意义,需要各位老师、同学们认真体会和研读。讲座在师生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马院新闻中心

图片|覃鑫渊

文字|赵欣楠

编辑|刘慧慧 陈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