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学术学科  学术研究  学术新闻

青年学术工作坊|方瑞老师:唯物史观的双重转变与政治哲学的阐释限度

编辑: 时间:2019年06月28日 访问次数:935

2019625日下午,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学术工作坊第六期在西溪校区教学主楼1125室如期举行。本次学术讲座邀请到学院方瑞老师分享论文《唯物史观的双重转变与政治哲学的阐释限度》,刘召峰副教授主持,学院老师、同学积极参与并踊跃发言。

方瑞老师从唯物史观的理论阐释的分歧出发,指出需要深入考察唯物史观和政治哲学的差异。首先列举了西方马克思主义者和英美马克思主义历史学者的相关讨论,说明了唯物史观的政治哲学阐释的理论困难。进一步在政治哲学的阐释视域下提出了历史认识模式的转变,在政治哲学的阐释界限下提出了历史研究方法的转变,以这个两个转变为出发点提出了自己关于唯物史观的相关理解,引出了唯物史观的双重转变。


在最后的互动讨论中,老师同学们各抒己见。张盾教授、刘召峰副教授等教师首先肯定了方瑞老师开展该课题研究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随后对方老师的研究内容、语言表述、思维模式和注意事项等方面均提出了宝贵建议。

马院新闻中心

(文字|图片  叶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