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学术学科  学术研究  学术新闻

我院师生应邀参加“人工智能的社会、伦理与未来”研讨会

编辑: 时间:2019年04月24日 访问次数:131

2019年42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技术和社会研究中心、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智能革命与人类深度科技化前景的哲学研究”课题组与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创新战略专委会共同主办的“人工智能的社会、伦理与未来研究研讨会”在京召开。本次研讨会以“人工智能及自动智能系统的伦理问题及其主要社会技术肇因”“面向智能文明的人工智能伦理准则与标准构建的原则与方法”“人工智能对科学研究、人类知识和技能以及人类未来的影响”为关键议题,邀请哲学、产业和技术方面的专家探讨人工智能技术的挑战与规范问题,并倡议在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建立“人工智能的社会、伦理与未来研究”专业委员会。

图片1 (1).png

我院潘恩荣教授和阮凡博士研究生应邀参加了本次论坛。潘恩荣教授作为专家作了“面向技术本身的人工智能伦理框架——以自动驾驶为例”的主题报告,通过追溯和区分AIIA概念,给出解决自动驾驶问责问题的不同的解决思路,并在更宏观的层面上给出下一步的研究进路。潘恩荣认为,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进路将会成为未来人工智能伦理研究必不可少的方向。潘恩荣教授的报告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高度认可,正如北京理工大学范春萍教授所言,潘教授的研究为人工智能的未来风险治理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新解决方案。

(图|文  阮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