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学术学科  学术研究  学术新闻

马克思主义视野下的当代社会思潮研究:设想、困惑与路径——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学术工作坊(五)

编辑:hefang 时间:2019年04月08日 访问次数:305

20194月3日下午,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学术工作坊第五次活动在西溪校区教学主楼1125室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中心的高永老师作题为“马克思主义视野下的当代社会思潮研究:设想、困惑与路径”的报告。报告由学院刘召峰副教授主持,十余名师生参与。

6V1A7272.JPG

首先,高永老师介绍了自己的选题缘由。高老师说,对于当代社会思潮的研究,既考虑了学术传承与个人兴趣,也立足于教学需要、国家需要。

随后,高老师展示了我国学术界的社会思潮研究的几条进路:社会思潮的基础理论研究、社会思潮评析、社会思潮史等。就基础理论研究而言,有人辨析“社会思潮”的概念,有人研究社会思潮的传播规律,有人总结当代中国社会思潮的特点,有人致力于(与传播学、思想政治教育等)交叉学科研究。高老师还介绍了学术界对于普世价值、新自由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的批判性评析。对于社会思潮史,高老师先剖析了社会思潮与学术思潮的区别,而后介绍了学者们对于某些重大思潮事件、社会思潮与相关思想家的关系等问题的研究状况。

接着,高老师结合自己学术背景,向我们展示了自己在开展研究时的初步设想以及具体的研究视角与研究方法。高老师还就自己在研究社会思潮时面临的问题、目前研究的困惑与教训等问题,与在座的师生们分享了自己的体会与感悟。

6V1A7276.JPG

师生们踊跃发言,本次学术工作坊活动气氛热烈。朱培霞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工作,提出“如何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思潮”的问题。刘召峰老师指出,寻求价值共识与提升价值境界,是两种不同的思维路向;面对当今各种社会思潮激荡的现实,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者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注意发扬马克思主义的批判精神。

最后,老师们还结合自己在教学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困惑进行了深入交流。本次讲座使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文|李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