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学术学科  学术研究  学术新闻

重温经典,以思当下 ——“《资本论》与当代”读书会第六讲

编辑:hefang 时间:2019年01月09日 访问次数:157

2019年15日上午,“《资本论》与当代”读书会第六讲在浙江大学西溪校区西一教学楼如期开讲。本次读书会是本学期的最后一次读书会,所讨论的问题也是关于《资本论》第一卷最后一篇的内容。读书会由学院潘恩荣教授主持,硕士研究生孙宗岭进行读书汇报,多名硕博生参与讨论。

孙宗岭抛出了一些自己的疑惑与想法:既然“资本主义生产过程事实上的基础或起点是劳动产品和劳动本身的分离,客观劳动条件和主观劳动力的分离”,那么破除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是否就可以从破除两种分离入手?“只有在这样的条件下,才能为一个更高级的以每个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为基本原则的社会形式建立基础”,应该怎样从资本生产方式过渡到“更高级的生产方式”?既然资本主义生产的经济结构使从封建社会的经济结构中产生的,那么“更高级”的经济结构应该怎样产生?对于这些问题,潘恩荣教授和在场多位硕博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最后,潘老师基于自己对《资本论》第一卷的理解,以独特的方式给大家勾勒了《资本论》第一卷的行文逻辑。

本学期的“《资本论》与当代”读书会告一段落,但《资本论》的学习仍在继续,感谢老师和同学们的付出让经典重新照亮现实,让经典有了更多的诠释方式。

图片1.png

(文|图 孙宗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