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学术学科  学术研究  学术新闻

社会思潮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思政课教学论坛第六期

编辑:hefang 时间:2019年01月07日 访问次数:130

20181226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思政课教学论坛第期在西溪校区主楼1125顺利举行。本次教学论坛的主题为“社会思潮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由我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中心的高永老师担任主讲人。讲座由学院刘召峰副教授主持,十余名师生参与。

高永老师认为,在如何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形成的历史背景和历史必然性的问题上,社会思潮可以给我们提供一个理解的角度。马克思主义有其自身发展的规律,即在与各种错误思潮的斗争中得到传播与发展,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也符合这样的斗争规律,这正是要从社会思潮的角度来看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原因。接下来,高老师介绍了主流意识形态与作为社会思潮的非主流意识形态,以及两者之间的关系。高老师强调,主流意识形态存在名义上与实质上的区别,民众对主流意识形态了解不够,而各种社会思潮的思想观点却对民众产生深刻影响,因此,尽管当今时代主流意识形态占据了有利的地位,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仍旧要争取在民众中的广泛认同,仍旧需要与错误思潮和观点作斗争。就社会思潮与主流意识形态的关系而言,两者之间存在着吸收借鉴渗透引领、挑战拒斥压制以及互换位置的关系。高老师还指出,社会思潮毕竟会影响一部分群众,因此更应该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对于社会思潮的引领作用着眼于所影响的群众上,而非社会思潮本身。由于社会思潮提出的解决问题的方案有时候会被吸收进主流意识形态,这可以视为社会思潮对主流意识形态的一种渗透。另外,社会思潮对民众的影响于主流意识形态的主导地位而言构成一定的挑战,主流意识形态对错误思潮采取拒斥压制的态度。社会思潮与主流意识形态之间位置的互换则体现了统治阶级的变化。

高永老师介绍了我国社会思潮的历史变迁,着重分析了社会思潮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其中包括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与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新自由主义思潮与国企改革,普世价值的讨论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形成,民主社会主义思潮与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等几个方面的内容。通过这几个方面内容的讲解,我们了解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与发展也有一个过程。同时在这个过程中,非主流社会思潮与主流思想之间有一个互动的关系。高老师认为,社会思潮有一定的影响力,其中所涉及的问题是学生存在困惑的地方,从这些有疑惑的问题入手,可以更好地切合学生的思想足迹,实现思政课的教育教学目标,并就教学中的“第一次社会大讨论”、“第二次社会大讨论”的具体内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最后,高永老师还就“非毛化思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社会思潮之间是否存在积极回应与吸纳的互动关系”“当代部分青年的不理智行为与极端爱国主义以及民粹主义”等问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交流。本次学术活动使在场师生们受益匪浅。

6V1A5054.JPG

6V1A5047.JPG

文|陈梦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