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学术学科  学术研究  学术新闻

重温经典,以思当下 ——“《资本论》与当代”读书会第五讲

编辑:hefang 时间:2018年12月27日 访问次数:219

窗外小雨微凉,屋内暖意融融。2018年12月22日上午,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资本论》与当代”读书会如期开展。本次读书会由潘恩荣教授主持,2018级硕士研究生杨嘉帆和博士研究生曹先瑞主讲。多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参与讨论。

就《资本论》第一卷“绝对剩余价值和相对剩余价值的生产”与“工资”两篇,杨嘉帆和曹先瑞先后汇报了在研读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并提出了自己的疑惑。如“工资”中提到法的意识,这里指的是当时英国的法以及人们的观念。对于“劳动只有当它被带到市场上去的那一瞬间才被创造出来,或者不如说,劳动是在它被创造出来以前被带到市场上去的”一句,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对“劳动”、“劳动力”和“劳动能力”等概念进行了梳理。对此,杨嘉帆提出了人工智能机器人能否具有劳动能力从而创造价值的问题。针对这个问题,大家各抒己见,讨论热烈。

在潘恩荣教授的主持下,大家对《资本论》第一卷第五、第六篇的文本进行了研读和交流。冬至日白昼最短,在这最短的白昼中大家度过了一段颇有价值的时光。

图片1 (1).png

(图|文 杨嘉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