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学术学科  学术研究  学术新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与法治——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五十一期学术沙龙

编辑:hefang 时间:2018年12月21日 访问次数:327

2018年12月20日晚上,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五十一期学术沙龙在教学主楼1125室顺利举行。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副教授、北京市高教学会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研究会副秘书长张会峰副教授应邀作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与法治”的学术讲座。学院多名教师、硕博研究生参加讲座。讲座由院长助理代玉启副教授主持。

张会峰副教授从党的领导与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党的领导与法治、人民代表大会与三权分立、东西方不同文化背景下的民主与法治这五个方面展开本次讲座。张老师认为,党的领导与民主政治的关系就像是大合唱。站在舞台中央主唱的,就是我们的广大人民。但合唱不是乱唱,合唱还需要乐谱,这个乐谱就是法律。而光有乐谱,还是不够的,一个好的合唱,还要有一个好的指挥,这个指挥就是我们的党。有党这样强有力的指挥,才能协调各方,保证把人民的声音和乐谱的美妙发挥到极致,唱出中国好声音。此外,张老师还深刻提出,民主本身不是目的,民主的真谛在于协商,而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中国共产党就是我国协商民主的合格主持者和引领者。中国共产党执政,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广大人民群众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共商国是,追求真理,谋求福祉才是最终的目的。张老师还特别对党的领导与法治的关系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法律就是党领导人民制定的君子协定,先有君子,后有协定,没有好的君子,就没有好的协定;然而协定订立之后,君子必须遵守协定,否则就不是君子了。君子和协定,都重要,这是并行不悖的逻辑,这就是党和法的关系。最后,张老师还在人民代表大会与三权分立、东西方不同文化背景下的民主与法治这两个问题上发表了独特的观点,令学院师生受益匪浅。

在本次讲座的提问环节,师生们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等问题与张老师展开了深入细致的交流,讲座在积极互动中圆满结束。

6V1A4850.JPG

6V1A4862.JPG

(文|张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