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的责任与担当”系列活动之优秀校友报告会

编辑:admin 时间:2017年05月20日 访问次数:1023

520日下午,在浙江大学120周年校庆之际,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专业82届硕士研究生,南京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俞良早教授作为优秀校友应邀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作了题为“关于列宁十月革命的战略思想及对传统观点质疑”的专题报告。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同舫教授主持。

俞良早教授关于 “列宁十月革命战略思想”的讨论,就三个问题进行了理论与历史的反思,并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一是认为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列宁没有提出区别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一国胜利”论;二是认为无产阶级夺取政权和掌握政权并不等于开始了社会主义革命;三是认为列宁的十月革命未提出在俄国立即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的方针,强调需要过渡阶段和准备阶段。

俞教授的讲座正值列宁发动十月革命一百周年之际,因此具有特别的意义。基于事实进行评价和学术领域的正本清源,回到真实的列宁以及本来面目,有利于我们正确认识十月革命的历史必然性与可能性,以及20世纪以来社会主义的历史与现实,并引发我们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更深层次的思考。作为青年教师和青年学生,在学习和研究过程中,应该树立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在评价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时应把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置于当时的国内外环境进行全面审视、辩证考察、历史分析,这才是理论与历史研究应具有的正确态度。

(|谢雨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