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学术学科  学术研究  学术新闻

阅读经典,回归当下——《资本论》与当代读书报告会第二讲

编辑:admin 时间:2016年11月11日 访问次数:724

2016117日,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资本论》与当代读书报告会在西溪校区教学主楼1016举行。我院潘恩荣副教授及部分硕士、博士生参与了此次读书报告会,就《资本论》第二卷第四章至第六章的内容进行了讨论。

首先,潘老师对这三章内容进行了整合梳理,并就其中较难理解的句段进行了讲解。同时,潘老师还以提问的方式,将其阅读体会与同学进行了交流探讨。例如,社会总资本与生产资本之间关系是什么?资本的阶段性循环与资本主义生产的连续性之间的关系是什么?如何理解当今一些资源性的东西被人们当做一种资本在使用的现象;等等。这些问题引发了同学们的热烈讨论和交流。

随后,潘老师还就阅读写作的方法进行了分享,指导学生完成“思考提问-记录想法-阅读文献-论文写作”的过程。 

大胆思考,勇于创新,在交流与讨论中深化对问题的理解,将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提出的观点与中国社会的现实发展联系起来,是此次读书交流活动的最大收获。

QQ截图20161111215919.jpg


 

撰稿人:陈婧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