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学术学科  学术研究  学术新闻

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大讲堂第九讲——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编辑:admin 时间:2016年09月27日 访问次数:675

2016925日下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课题组首席专家、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马克思主义理论学部召集人、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占安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我院刘同舫院长主持。

陈占安教授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形成与发展、思想内涵以及宣传贯彻中所要注意的问题三部分展开此次讲座。

第一部分,陈教授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形成与发展过程进行了历史性回顾,认为目前所使用的“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概念是一种“等待性”和“过渡性”的用语,并对该概念的走向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与看法。第二部分,陈教授从理论解读、活动主线、奋斗目标、战略布局、发展理念、价值取向、大政方针以及思想方法等八个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思想内涵进行了深刻分析,并提出“中国梦是永远挂在中华民族前面的一盏明灯”“对于中国梦的解读不能泛化、简单化、庸俗化”等思想。第三部分,陈教授着重强调了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时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一是要在经典著作方面要多下苦工;二是必须掌握理论,运用理论来解决实际问题,在实践中不断加工和创造理论;三是理论工作者要时刻保持冷静与理性。

随后,马院师生就本次讲座的内容积极提问,陈占安教授一一解答。刘同舫院长在会议总结时对陈教授表达了诚挚的感谢,指出,本次讲座思想深邃、内容丰富、深入浅出,既富有理论高度,又具有现实针对性,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启发性。

 

 

                                                               通讯员:吕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