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学术学科  国际交流

我校与齐根大学联合申请欧盟Erasmus+项目获得立项

编辑:admin 时间:2016年08月01日 访问次数:1091

        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人文学院与齐根大学哲学学部共同申请的欧盟Erasmus+项目于2016年4月获得立项,该项目第一期从2016年10月启动,将在两年内资助我校相关专业8位硕士或博士研究生前往齐根大学做为期半年的访学(提供国际旅费和奖学金),并资助双方学者和行政管理人员轮流在齐根大学和浙江大学参与教学并举办两次小型学术会议。
        伊拉斯谟加强版项目(Erasmus+)是欧盟于2014推出的旨在推动欧洲高校与其他国家高校开展人员交流的高端资助项目(http://ec.europa.eu/programmes/erasmus-plus/index_en.htm),是欧盟原有各种伊拉斯谟国际流动项目的整合版,预期将于2020年前投入147亿欧元。该项目以中世纪鹿特丹著名思想家伊拉思谟(DesideriusErasmus)命名。伊拉斯谟是北方文艺复兴的代表人物,著名的反教条主义哲学家,对宗教改革领袖马丁•路德的思想有巨大的影响。Erasmus不但精通神学、教育、修辞学、和古典研究,而且还致力于在法国、英格兰、意大利、瑞士和现在的比利时等欧洲的许多地方学习知识、传播学说。鉴于他作为一个流动的欧洲学者所取得的显赫成就,欧盟决定把首个欧洲学生的流动项目以他的名字命名。
        这次与浙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申请伊拉斯谟项目的齐根大学(Siegen University)是一所涵盖自然科学、工程、人类学、社会科学和经济学等领域的综合大学,是一所具有优良教学质量、完善教学设备、先进研究机构的综合性大学,在德国大学综合排名中,始终处于前20,在90年代的Spiegel杂志德国大学综合评比中被评为顶尖大学(Manfred Müller.Verlierenoder Siegen?.德国:SPIEGEL ,1990.01.01),现有近2万名在校生和两千多名来自90多个国家的留学生,其中中国学生约240人。
        齐根大学哲学学部与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人文学院已经有比较长时间的交流与合作,从2006年起双方就有往来。齐根大学原副校长,著名政治哲学家沃格林(Eric Voegelin)的弟子丰通教授(Klaus Vondung)曾多次来访讲学。2013年双方签订了正式的学术合作协议和师生互访协议,双方共同轮流举办了四次双边会议。齐根大学接待了两位马院访问学者,录取了四位硕士研究生前往访学,其中两位已经顺利完成学业回校毕业,有两位正在准备访学。
        这次联合申请的伊拉斯谟项目获得成功是双方自2006年以来长期交流合作的一个成果,也是未来更一步深化双方研究所层面、学院层面合作的一个新的开端。

                                                                                                                          张新樟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