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学术学科  学术研究  学术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彦、马建青、傅夏仙三位老师喜获国家教育部立项资助

编辑:yujiale 时间:2016年07月02日 访问次数:891

近日,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公布了2016年度教育部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项目和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评审结果。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彦、马建青、傅夏仙三位老师喜获国家教育部立项资助,资助总金额超50万元。

张彦副院长申报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科研评价标准建设研究》目标是围绕着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建设一支政治上可靠、业务上过硬的思政课教师队伍,立足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特点,整合校内外资源,通过思政课教师特点分析、科研队伍建设困境、科研评价现状、科研评价原则、科研评价方式、科研评价标准评估等科研评价体系的建构和探索,以激发思政课教师科学研究活力为根本,以提升研究质量为导向,以推进学科体系、学术观点、科研方法创新为重点,以改革体制机制为动力,完善评价标准,健全评价制度,规范评价办法,构建评价体系,将为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科研评价提供有益、有效的探索。该课题教育部示范优秀教学科研团队重点选题立项。

马建青副院长申报的《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结合30年得失研究》拟揭示思想政治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互动对各自的影响,详尽分析两者结合过程中所产生的效果、相互影响及其机理,深入探讨实现两者有机结合的理论依据、原则、途径和方法,预测两者结合的发展趋势,从而为更好地实现两者的科学结合提供理论和实证的支持。该课题获教育部“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教育”门类一般项目立项。

傅夏仙老师申报的《以“七个结合”为核心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综合改革模式研究》将构建以“七个结合”为主体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综合改革体系全方位实施“教学互补”教学模式优化教师资源,聘请地方党政干部走进课堂全面改进教学评价体系,实现考核过程公开透明。该课题获“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改革项目择优推广计划”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