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学术学科  学术研究  学术新闻

青年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学者研讨会在我院召开

编辑:admin 时间:2016年06月27日 访问次数:1169

2016624-25日,“中国现实若干经济问题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解析——青年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学者研讨会”在我院顺利召开,此次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资本论》与当代读书会具体操办。这是全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青年教师群体的首次研讨会,由我院卢江副教授负责召集。此次会议邀请到了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南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上海对外贸易大学、南京财经大学、浙江外国语学院、浙江省委党校、《求是》杂志、浙江日报报业集团记者等共计12人参会。

625日上午,研讨会在宝石山举行“纪念《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创作100周年座谈会”,座谈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副院长张晨副教授主持。大家一致认为,列宁结合20世纪初的时代背景所撰写的著作具有深刻的启发性。大家还就金融垄断资本的最新发展态势、世界体系的变化及走向及可能走向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625日下午,研讨会分2个阶段进行,由卢江副教授主持。第一阶段由清华大学经济学研究所王生升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张晨副教授、南京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周绍东副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杨成林讲师、浙江外国语学院国际商学院宋树理副教授等就一带一路的历史定位、美国制造业复兴战略、五大发展理念的政治经济学解析、农业体制再转型、十三五期间我国贸易进路等问题做主题发言,《求是》杂志社吴晓迪进行了点评;第二阶段由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韩文龙讲师、四川大学经济学院骆桢讲师、浙江省委党校杨俊讲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冯志轩讲师等就资本循环与经济危机、马克思宏观经济模型的建构、资本权力与深层生态治理、中国区域收入差距等问题做主题发言,上海对外贸易大学王朝科教授进行了点评。

本次会议还就下一阶段全国政治经济学青年教授开展什么工作、怎么开展等提出了构思与设想,并在接下来广泛征求各方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