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学术学科  学术研究  学术新闻

张万杰博士:季米特洛夫与中国共产党关系探析

编辑:admin 时间:2014年05月23日 访问次数:5546

 浙江大学思政教研部第十八期学术沙龙

主  题:季米特洛夫与中国共产党关系探析

时  间:2014年5月23日(周五)下午13:30

地  点:浙江大学西溪校区教学主楼1125

主持人:张彦 博士 副教授

主讲人:张万杰 博士


内容简介:
   从1935年起直接负责处理中国事务的共产国际总书记季米特洛夫,在延安时期曾被中共奉为继马、恩、列、斯之后的第五位革命导师。通过运用多方档案资料、个人日记、回忆录等文献,分析季米特洛夫与中共革命运动(1935-1945)、中共重要人物、中共党建间的复杂关系,较为深入地解读季米特洛夫在对中共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从莫斯科向中共提供援助、对毛泽东核心领袖地位形成等问题上发挥的重要作用。在全面梳理史实、澄清某些讹传的基础上,以期有助于深化当前对延安时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之国际背景、共产国际对中国现代革命之影响的认识。

 

主讲人简介:
  张万杰,男,1981年生,中国人民大学法学博士、浙江大学在站博士后,浙江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兼职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国际共运史与当代世界社会主义、中共历史。主持结项完成中国人民大学科研基金、浙江省社科规划基金项目各1项,作为主参人完成各级科研项目多项;目前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一等资助)各1项。独立在《中共党史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当代世界社会主义问题》等刊物发表相关论文多篇,出版相关论著1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