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学术学科  学术研究  学术新闻

张立程博士:黄炎培的社会交往网络研究(1878-1965)

编辑:admin 时间:2014年03月07日 访问次数:6266

 浙江大学思政教研部第十五期学术沙龙

 

主题:黄炎培的社会交往网络研究(1878-1965)

时  间:2014年3月7日(周五)下午13:30

地  点:浙江大学西溪校区教学主楼1125

 

主持人:张彦 博士 副教授

主讲人:张立程 博士 

 

摘要: 

      黄炎培这位职业教育运动的先驱、著名的社会活动家,在八十余年间建构起规模庞大、结构复杂的社会交往网络。以《黄炎培日记》为主要资料,梳理、挖掘这张社交网络,以小见大,有助于深入理解他何以在每逢历史转折的关键时刻,做出这样那样选择的正当性与必要性,不但对于加深理解其思想的发展、形成及其由此而促发的外在行为有着重要的意义,并以点带面,对以黄炎培为代表的近现代社会活动家,以其亲缘、地缘以及业缘为主要途径与渠道而构成的知识分子社会交往网络与国家层面的权力网络与社会层面的市民权力网络之间的种种互动联系加以探讨。

 

主讲人介绍:

   张立程,1977年生,中国人民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清史研究所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博士后。主要研究领域:中国近现代社会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主持、参与省部级及以上课题多项在《史学月刊》、《山西大学学报》、《云南师范大学学报》、《教育与职业》等期刊和论文集上发表多篇论文出版《之江大学史》、《俞秀松传》及《数字清史》等多部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