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学术学科  学术研究  学术新闻

尤金博士 吕清平博士: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

编辑:admin 时间:2012年12月07日 访问次数:14491

思政教研部第五期青年学术沙龙暨马原教研中心“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讲座

主  题: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
时  间:2012年12月7日下午13:30
地  点:浙江大学西溪校区教学主楼1125
主讲人:尤金 博士,吕清平 博士
主持人: 张彦 博士 副教授

主讲人:尤金 博士
题  目:国外马克思主义视域中的空间问题
内容简介:晚年列斐伏尔的空间理论实际上开启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空间向度之先河,一方面他根据现代资本主义的生产方式的变化开创了马克思主义关于资本主义的批判的全新视角,但另一方面他这一开创性的思考却是颠覆历史唯物主义基本问题式来完成的。不管怎么样,他这一批判视角确实影响了大卫哈维等具有地理学背景的一批左派思想家,进而形成当前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的一个重要的前沿问题。

主讲人:吕清平 博士
题目:法国当代马克思主义哲学家巴迪乌思想研究
内容简介:在当今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后马克思主义对经典马克思主义的承袭与发展逻辑,以及前者对后福特制社会的批判俨然成为国内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齐泽克、巴特勒、拉克劳和墨菲是此路线在法国本土之外的典型代表。巴迪乌1988年出版法语版巨著《存在与事件》,原创性地发展了法国马克思主义。本报告正是从历史与逻辑相互关联的视角揭示巴迪乌对法国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发展的突出贡献,此研究给我们的启示是,在后福特制历史情境以及后现代主义理论逻辑语境下,当经典马克思主义退出历史舞台,而随之而起的后结构主义和后现代主义在继续高举左翼大旗显得力不从心的条件下,我们还是能够以马克思主义传统中特有的普世革命精神继续承担起马克思批判资本主义和倡导共产主义运动的神圣使命。

    主讲人简介:

    尤金(尤作欣),男,1975年3月生,南京大学哲学博士、中山大学博士后,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与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主持国家人文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1项并参与多项其他课题。
    吕清平,1978年生,男,南京大学法学博士,杭州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基础部讲师。研究方向上以国外马克思主义,特别是当代法国马克思主义见长。博士论文以享誉欧美世界的当代法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家巴迪乌思想为研究对象,此论文成为国内首部研究巴迪乌的博士论文,近年来,已在《国外理论动态》、《天津社会科学》和《现代哲学》发表与此人物相关的多篇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