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筑红色军魂,践行学以致用——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青年行专项行动暑期社会实践团赴江西南昌开展社会实践

编辑: 时间:2021年07月13日 访问次数:287

710日,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重温革命西迁岁月,青春向党筑梦前行”党史青年行专项行动暑期社会实践团全体成员来到了“军旗升起的地方”——江西南昌,行读军史,感悟军魂。

实践团成员首先来到了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甫一进入馆内,“石破天惊”雕塑便映入眼帘,令人霎时间仿佛回到了硝烟弥漫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随着讲解员的细致深入的解说,“南昌起义”的历史背景、决策酝酿和战斗全程随着一件件展品、一幅幅油画、一座座蜡像、一段段视频徐徐展开。这里的一切都在无言中诉说着那段血与火的岁月,生动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群众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第一枪的奋斗历程,将南昌起义“坚定信念、敢为人先、不屈不挠、勇于胜利”的崇高精神品质展现地淋漓尽致。边走边学,实践团成员共同完成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与此同时,实践团成员与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优秀共产党员、陆军步兵学院基础部理化教研室主任刘协权教授进行了访谈。刘教授执教近40年,扎根三尺讲台矢志不渝,他说自己是“在平凡的岗位干了一辈子”。工作期间,他潜心学术科研,主持了多项国家基金课题,为科技强军贡献力量。竭力履职尽责,他积极树立工作标杆,作为教研室的主任,凝炼了“团结、敬业、求是、创新”的优良室风。拥护改革、勇于担当,在陆军步兵学院改革调整的关键时期,他与同为力学教授的爱人一同担起了理化教研室的重任,并一手建立了理化实验楼,在短时间内使学院达到了国内领先军内一流水平。

无论是教学授课,还是学术研究,或是教学改革,刘教授都始终走在第一线,淡泊名利,坚守初心,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党和人民,在平凡的工作上造就不平凡的伟大,使平凡的人生散发出不平凡的光芒。




第二站我们来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步兵学院红色资源研究中心。实践团成员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路,参观学习。

陆军步兵学院长期依托八一南昌起义旧址、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等红色资源,用史实当教材、在旧址建基地、以场景作课堂,在实地现场教学,形成了教学的体系化设计。在教学过程中,一门为主、多门渗透,构建起了党委统筹、机关协调、系室主导、中队常育的工作机制,工程化推进课程教学。在具体实践中,学院采取因人施教、因事施教、因时施教,依据史实定专题,注重团队协作和多法并用,精细化实施,形成“三化”模式。在教学中学院也结合多种形式,突出教学一课堂、激活实践二课堂、开辟网络新课堂、用好社会大课堂,从四个方面培养学生,始终贯彻落实“传承红色基因,当好红军传人”的办学理念。在场实践团成员表示受益颇丰,在课程体系建设方面深受启发。


参观完红色资源研究中心后,实践团成员来到障碍训练场观看学员特色课目展示:刺杀操和格斗术。学员们手握钢枪、手持甩棍,随着一声声嘹亮的口号,训练场上气势如虹,整齐划一的动作充分展现了过硬的军事素质和雷厉风行的作风,一招一式都充分展现了血性本色。

晚上19点,实践团成员来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步兵学院理化实验楼参观了光学分形、动态窥视无穷等科技创新成果。参观结束后,实践团成员们意犹未尽,纷纷为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赞叹不已。

历史沉淀基因,基因典藏历史。江西之红是中国共产党红色基因的实践结晶,理想信念之火在这里点燃,中国军魂在这里闪耀,红星闪闪下,实践团成员在深切缅怀革命先辈的同时,更从中充分汲取了红色精神的历史伟力,乘风破浪、奋勇前行。

学员感悟

走进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步兵学院,我看到了人民军队正沿着中国特色强军之路阔步前行。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以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王先志

习总书记说:“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人民军队是保卫红色江山、维护民族尊严的坚强柱石。在参观享有“将军摇篮”美誉的陆军步兵学院之后,让我相信,有这么一支有理论高度、懂得居安思危,日夜刻苦训练,不忘报国志的青年队伍,中华民族实现从富起来走向强起来的伟大历史飞跃是指日可待的。

 ——黄先露

在与刘教授的访谈中,多次有被感动到热泪盈眶,他坐在我们面前,似乎只是一个普通的教授,却一手建立了陆军学院的理化实验楼,似乎只是一个平凡的教师,却在岗位上坚守了将近40年,即将退休也希望继续在三尺讲台上发挥余热。作为年轻党员,我将牢记刘教授“不忘初心”的勉励,坚守作为党员的初心,在工作和生活中,冲在前列,干在实处,肩负起作为新时代青年的责任。

 ——谢如悦

在访谈中刘教授对自己的专业选择和工作经历的娓娓叙述让我深受感动,刘教授始终坚持“有需要就顶上去”,这种“顶上去”的背后是将国家和组织利益置于个人利益至上,是始终不忘初心。我作为一名正面临着职业选择的青年,应当努力向刘教授看齐,保有一份家国情怀,积极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潘鑫

文字:赵宸|马琪|关津沣谢如悦潘鑫

图片:张卓舒潘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