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踪革命精神,坚定信仰信念——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青年行专项行动暑期社会实践团赴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开展社会实践②

编辑: 时间:2021年07月10日 访问次数:221

78日下午,在井冈山八角楼的现场,实践团成员们参观了毛主席写下《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两篇文章的房间。实践团趁热打铁,在指导教师张立程副教授带领下一起研读了毛泽东同志在井冈山时期写作的著名篇章。

192811月已是深秋,湿冷的秋雨并没有浇灭毛泽东的斗志。他披着一方薄毯,用一根灯芯点亮了八⻆楼的夜夜光辉,写出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总结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斗争经验,分析和阐述了中国革命的性质动力和任务,阐明了中国革命发展的规律。打消了上至中央下至军队的疑虑,照亮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前程。坚定了广大群众跟党干革命的信念,使得工农武装割据的思想得到传播和运用。

这两篇文章都是毛泽东于1928年对湘赣边界一年多工农武装割据斗争的经验总结。其中,《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一文包括六个部分:国内的政治状况;中国红色政权发生和存在的五个原因;革命策略对武装割据的影响;创建和发展工农武装根据地的重要性;创建武装割据的经济问题和军事根据地的问题。《井冈山的斗争》分为两部分:湘赣边界工农武装割据建立的条件、过程、政策、主要工作和“八月失败”的原因、教训;从军事问题、土地问题、政权问题、党的组织问题、革命性质问题、割据问题等六个方面介绍湘赣边界一年多的斗争方法、策略、存在的问题和取得的经验。

毛泽东在这两篇文献中第一次提出了土地革命、武装斗争、根据地建设“三位一体”的“工农武装割据”思想事实证明,没有武装斗争,就没有创建根据地和开展土地革命的红军力量;没有土地革命,就没有群众支持,更谈不上巩固和发展根据地;没有根据地,红军就没有后方依托,就无法形成土地革命成果。这是湘赣边界斗争血的经验,也是中国革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正确方向。

抚今追昔,慎终追远。我们永远无法忘记代替我们走完那段艰难岁月的先辈们。正是他们的筚路蓝缕,以启山林,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今天在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上,我们有千条万条理由坚定道路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符合中国国情的选择,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实践队员听完张老师的导读后纷纷表达自己的感想。

队员王菲表示:“红色江山来之不易,是千千万万革命前辈用鲜血换来的。我们要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始终铭记缅怀革命先烈。走进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看到当年的一草一木,一景一物,怎不叫人为先烈们的坚毅和决心所触动?在看到毛主席八角楼故居梨摆放着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和《井冈山的斗争》时,我想对于当下的我们,要继续保持保持乐观积极向上的精神,无论遇到多大困难,都不要害怕,不要气馁,要有必胜的决心和切实有效的行动,作为党员要坚定信念,艰苦奋斗。”

队员马琪表示:“1928年毛泽东同志清醒认识中国的形势,正确分析了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在中国存在。2021年的今天,共产党已走过一百年的历程,并领导中国从一个政治经济发展严重不平衡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大国,发展成独立自主、不断强大的社会主义大国。今后我们也更需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继续砥砺奋进、从胜利走向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文字:张卓舒丨刘行

图片:黄先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