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阐述总体国家安全观​——浙江大学第一期“军官进课堂”系列活动顺利举行

编辑: 时间:2021年04月02日 访问次数:1004

331日下午1:15分,紫金港西1-206的“概论”课堂,迎来了首位解放军军官。这是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人民武装部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的第一期“军官进课堂”活动。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浙江大学后备军官选拔培训工作办公室主任蒋明健大校受邀走进“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堂,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在建设海洋强国中坚决维护海洋利益”的精彩讲座。国防教育与事务办公室主任季湘铭、“概论”中心傅夏仙老师共同主持本次“军官进课堂”活动。

军官进课堂”系列活动是浙江大学国防教育体系重要组成部分,邀请解放军军官进入通识课堂,以军人的思维与视角分析讲述中国国防事业,切实开拓学生视野,培育国防意识;邀请党政干部进课堂也是浙江大学“概论”课教学改革的一个亮点,近年来,浙江大学“概论”课已陆续邀请科技厅厅长、教育厅副厅长、发改委副主任、县委书记、县长等党政干部走进课堂,军官进课堂进一步丰富了教师队伍,提升教学效果。

蒋明健大校首先分析了我国安全形势的新特点,指出我国安全面临的新挑战,着重从海洋安全的视角分析钓鱼岛争端、南海问题、东海防控识别区的划设等,向同学们介绍我国目前在海洋权益方面遇到的新挑战。同时,严正指出人民军队坚决维护海洋权益的新使命。蒋明健大校还生动讲述了我国海军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历程,我国海军在党的十八大以后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以及在维护国家主权方面的坚定作为,我国正在建设海洋强国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也积极向蒋明健大校提问,从南海争端到新航母的下水对国家安全的重要意义,一个个问题接连抛出,蒋明健大校都用严谨的分析作答,让同学们进一步加深了对国家安全形势的认知与理解。

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固国强军没有局外人,身为浙大学子,我们当将强军兴国铭记于心,关注时事,重视国家安全,增强国防意识,培育时代担当!

文:浙江大学学生国防协会、“概论”教研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