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历史,反思当下——“纲要”教研中心党支部组织线上专题学习会

编辑: 时间:2020年03月30日 访问次数:387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会议精神,327日下午,学院“纲要”教研中心党支部如期举行“历史与防疫”系列讲座的专题学习会。会议由支部书记张立程老师主持,全体党员参加会议。

 

会议伊始,张立程老师传达了《中共浙江大学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指导意见》和《中共浙江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支部理论学习的意见》文件精神。张老师带领全体党员逐句解读文件文本,并结合教研中心的工作重点和教学任务,提出了支部党建工作的下阶段部署。张老师强调2020建立党支部活动出勤考核和工作例会制度,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定期沟通交流,提升理论武装的质量和实效,充分发挥教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随后,支部邀请人文学院的姬凌辉老师主讲《浅谈近代中国烈性传染病的政府防治与社会应对》专题报告。姬老师发挥自身的研究特长,从历史分期、主要疫情、鼠疫霍乱、大疫之下”四个方面讲述了近代史上中国防疫的历史与经验。讲座展现了诸多疫情与防控的历史细节,提出思考:人、传染病、生态环境之间究竟是何种关系?如何认识近现代公共卫生运动与传染病防治的经验与教训? 全球化之下的战疫如何开展?最后姬老师与党员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外国殖民历史背景原因、外国公共卫生开支预算、中国国际话语权等角度回答了个别老师提出的“当前中国防控与欧美防控的成效区别甚大,原因在哪”的疑惑

本次专题学习会,内容丰富实用,贴近时事又吻合历史专业。精彩的讲授得到了党员们的认可和共鸣,提高党员们的理论水平和思想高度,增强了对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历史关系的深入理解,更增强了中国打赢疫情防控战的信心和决心。此外,本次讲座为教研中心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学积累了历史和现实素材后续纲要教研中心党支部将继续举办“疫情防控与金融经济”、“疫情防控与国际关系”等专题的学习。

纲要教研中心党支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