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之学生第一党支部感言摘编

编辑: 时间:2020年03月10日 访问次数:1798

新年都未有芳华,二月初惊见草芽。在这样一个暖春初至的午后,全国大学生共聚云端,上了一堂线上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经历了漫长的防疫攻坚战,这样的一堂课给我们带来了许多的感触和启发。防疫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党的领导下,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结成广泛统一战线,使我们战胜一切困难。人民群众自发响应国家和政府的号召,自觉闭门隔离,勤洗手戴口罩,靠自己微小的力量汇聚成一张庞大的安全网。国际友人也积极向我们伸出援手,这是危急关头彰显的温暖关怀,更是“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的人文情怀,充分体现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价值。

 ——2019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硕士生 杨晓彤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让本应正常进行的学习生活被按下了暂停键。而此次教育部组织的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为我们这些高校学生“停课不停学”打了一剂“强心针”,四位教授分别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抗疫的历史经验、大学生群体的使命担当等方面进行了抗击疫情的理论与实践层面的解读与思考,让我们共同接受了一次全面认识新冠肺炎疫情的精神洗礼。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党员,更应该运用所学知识辩证认识这场疫情抗击战,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不信谣、不传谣,相信这场抗疫战终将胜利!肩负起青年人的责任,努力实现一次又一次的“蝶变”!

 ——2019级党的建设专业硕士生 高鑫娣

于此殊时,医者怀仁心,兵者着戎装,吏者负使命,民者赠真情……无数“逆行者”们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做出无怨无悔的选择。这场大疫,是对“90后”“00后”等青年群体的一场大考!“17年前你们保护我们,现在我们来保护你们。”疫情之下,一个年轻的群体始终活跃在抗疫一线,他们就是“90后”“00后”等新生代力量。“非典”疫情期间他们多是懵懂的见证者,初入社会中的他们带着许许多多的标签踏争议而来,如今却已然成为战“疫”的主力军之一。这一群青年正用实际行动交出属于自己的那份醒目答卷:作为一个个逆行的背影,他们挺身而出不是为了当什么英雄,他们扶危渡厄只为守土尽责,担当使命,共克时艰,静待花开!

 ——2019级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专业硕士生 张好


通过认真观看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让我收获颇多,四位老师精彩的讲解给我们上了一趟生动的思政课。艾四林教授结合三个问题,从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使我对基本问题有了初步了解,特别是艾教授通过以武汉封城作为例子,回应了面对武汉封城的两种质疑,指出面对巨大的经济代价,但我们还是决定封城,突出的表现了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秦宣教授通过联系伟大斗争这一理论,强调要在新时期的条件下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进行新的伟大斗争;王炳林教授通过结合中国的历史经验,指出当前的困难只是暂时的,使我们增强了信心;冯秀军教授指明了疫情下中国青年的责任担当与历史使命,让我们找到了前行的方向。通过观看这次疫情防控的思政大课,老师通过将思想课程与疫情相结合,给我们青年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2019级党的建设专业硕士生 洪维

“思政大课”中“多难兴邦”这个词多次出现,每次出现都深深地触动到我心底的那根弦。回顾中华民族的绵延历史,中华民族一直在各种艰难考验中艰难前行,在一次又一次的伟大斗争中奋起。这场看不到敌人,看不到硝烟,但又必须面对并取得胜利的战役中,党坚定的领导中国人民担起时代的重任,为取得最终的胜利坚定前行。一代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有一代人的的担当,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我深刻意识到要立足当下,从自身做起,知国爱国报国,要燃起自己的热血青春,在各种考验中展现自己的最美!

 ——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生 林雅洁

多难兴邦!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我们会遇到无数的挫折与困难,每一次危机不仅仅是危险更是机遇,正所谓多难兴邦。在这场抗疫大战背后,我们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我国政治体制的最大优势。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随着全球化、信息化、社会化的相互叠加,各国人民在巨大公共环境卫生危机面前都无法独善其身,这要求各国携手应对,共同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这次抗疫大战中,让我深感触动的是祖国人民的团结一致,是医护人员的坚定逆行,是基层党员的悉心守护,是国际友人倾囊相助。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我要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坚决配合防疫工作,同时要加强学习,从实践中提取并总结理论问题,拿好“笔杆子”,为时代正向发声。

 ——2019级党的建设专业硕士生 刘雨菲

正如秦教授所说的“三年一小灾,十年一大灾”。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多灾多难的国家。就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就先后遭遇了1959-1961年的三年自然灾害、1976年的唐山地震、2003年的非典疫情、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然而多难兴邦,中华民族就是在这样的磨难考验中艰难前行,从而迎来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此次课请了三位教授作讲师,分别讲述了中国防疫措施的合理性、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防疫史、中国抗议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着优势、讲述防疫站一线的感人故事。 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艾四林教授,艾四林教授从三方面中国防疫措施的合理性,首先是疫情防控措施,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特征,疫情发生以后,国家都强调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为了使全国人民减少病毒感染的可能性采取武汉封城的措施,这无疑是非常正确的。中国的发展根本目的也是为了人民美好生活。其次,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这次疫情的爆发,根据现有的证据,新冠肺炎病毒是一种动物性病毒,人与自然是相互依存、相互影响的关系,我们必须做出改变,大力推动绿色发展方式、生活方式,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最后,疫情是全人类共同的挑战,这次疫情影响的不仅是中国还有全世界,中国付出巨大的代价和最大的努力,采取最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为全世界做出贡献。在这个全球化日趋明显的现在,合作共赢是各国发展的必然趋势。新冠疫情最终在全人类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取得最终的战役胜利。

 ——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生 叶文倩

疫情大考更显中国制度优势,中国再一次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正如习总书记强调:“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始终是我们党和人民经受住各种风浪考验的信心和底气所在。此次疫情大考让我们深刻体会到了中国制度优势来源于党的领导,来源于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来源于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重大斗争,党中央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习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充分发挥了集中统一领导的作用;9000多万党员分布于社会各行各业,一面面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从城市到乡村,从内陆到边疆,14亿人民响应党中央号召,自觉听从疫情防控安排,共同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2019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硕士生 马晓媚


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课”给我们送来了审慎看待疫情的“武器”——辩证思维。疫情危机与发展机遇相统一。既要看到疫情防控形势中有利的一面,也要看到不利的一面。武汉、湖北保卫战与全国阻击战相统一。既要重点打好武汉、湖北保卫战,也要兼顾其他省份,分区分级复工复产。量变与质变相统一。向历史借智慧、向现实取养分、向未来求共识,将常态治理优势转化为应急治理效能。恩格斯说过,“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相信我们的祖国能够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以崭新的姿态迎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到来。

 ——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生 朱惠羽

鲁迅先生曾对青年朋友语重心长,“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2020是不平凡的一年,在新年的开头,全国人民一起经历了一个不同以往的春节。今年春节,不少年轻人成了“最操心”的人。“怎样才能劝说父母戴上口罩”“怎么才能说服好友不聚会”,青年朋友换着花样做科普,想尽法子做工作,不厌其烦地向长辈通报疫情防控进展、向同龄人传递专家防护建议,纠正错误认识和侥幸心理。父母眼中那个永远长不大的孩子,好友眼中那个“不靠谱”的玩伴,早已成了守护家人健康、构筑生命防线的有力臂膀。这段时间拜读刘同舫老师的《马克思人类解放思想史》一书,书中提到“当国家发展遇到困难时,传播一种什么情绪,这并非一件小事。社会发展是一个曲折前进的过程,当其出现问题时,人们可以“挑毛病”,但应该秉持实事求是的正确态度,不能捕风捉影、断章取义,杜撰和歪曲事实。在这个形势错综复杂庞大社会,许多信息我们很难完全掌握,却往往有人凭着自我感受来评论社会、描述心中的乌托邦,用幻想的图景来载量社会,一旦不合乎自己的设想便冷嘲热讽和怨天尤人,这样的心态不可能对改善社会有丝毫的帮助。”疫情当前,青年何为?是我们需要思考和行动的事情,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是一场面对疫情大考的复习小结讨论,向所有最美的逆行者致敬,感谢白衣天使,感谢志愿者,感谢工作在前线的英雄们!武汉加油!中国加油!让我们一起加油努力打赢这场战役!

 ——2019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硕士生 梁赛阁


正所谓“多难兴邦”,中华民族的发展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每一次磨难的到来,都会激发出无穷无尽的爱国力量。“防控是思政大课堂,战疫是思政教科书”,与全国大学生同上的这一堂“思政大课”,让我真切的感受到了党和国家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目标和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一方面是冒着影响经济发展风险的果断封城举措,雷神山火神山两座医院的迅速竣工,方舱医院的及时启动,这些让世界为之赞叹的“中国速度”,都是对“发展为了谁”的生动回答,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另一方面是无数舍小家为大家的“逆行者”,“基建狂魔”的背后是无数平凡的劳动者夜以继日的辛勤付出,伟大的祖国背后总有英雄的人民,这是“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历史唯物主义在现实的生动写照。当然,疫情防控仍未结束,这次疫情中暴露出的种种问题也驱使着我们不断反思,促使我们意识到国家治理能力治理体系现代化的紧迫性和必要性,直面问题才能转“危机”为“契机”。

 ——2019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硕士生 陈珂

疫情当前,责任如山。一堂思政大课,给我带来深深的震撼不止于中国强大的行动力,更让我去思考当前思政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原来我们认为人自然的物质生命满足之后,便可以快步去追求生命质量的提高,现在在疫情的面前,我们发觉很多人其实并不能保证基本的健康。作为未来思政课教学的储备力量,我们应该去反思,如何去对待生命,如何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让每个人都能认识到自身是自然生命和社会生命的统一。寒冬会离去,雪融又草青。人类之所以会拥有见证的能力,是为了看到更加灿烂的明天吧。

 ——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生 苏嘉睿

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学子,艾四林教授在直播中提出的问题让我更深刻的感受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分析框架的深刻性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对于武汉封城这一决定,西方有人质疑这一决定是在牺牲经济发展,有人质疑是对人权的蔑视。这些质疑实际上是没有弄清楚主要矛盾与次要矛盾。在疫情爆发的阶段,没有对疫情的控制就不可能有经济发展的条件,更没有人权可言。只有在控制住疫情的基础上,社会的经济发展、人民的基本人权如生存权、健康权、自由权等才能得到保证。中国对疫情的有效防控,得到了WTO的肯定,也应当是西方国家借鉴的对象。

 ——2019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硕士生 王珊

通过此次思政课的学习,我对疫情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原本只是停留在病情本身,未考虑到它与我们国家有着怎样的联系。正如艾四林教授所提到的那样,我们不仅要做到拒绝食用野生动物,更要明白这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改革开放、共同应对各种挑战等问题的深层内在逻辑。好几位教授都提到这次是一次危机,是一次大考。而我们呈现出了中国的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中央应对疫情指导组,各级党委政府行动,基层党组织雷厉风行,普通党员积极投入。这些无一不在生动地诠释中国力量。作为青年的我们,应当肩有大任,行有大德。

 ——2019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硕士生 章甜甜


图文:学生第一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