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姓  名彭鹏

  • 出生年月1986年9月

  • 学位学历博士

  • 职  称讲师

  • 职  务

  • 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中国传统文化、儒家哲学、易学

  • 联系邮箱550411909@qq.com

  • 个人主页

主要学习工作经历

2019.7——现在: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2016.11—2019.6: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 中国哲学博士后

2013.9—2016.6:复旦大学 哲学学院 中国哲学专业博士生

2010.9—2013.6:山东大学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中国哲学专业硕士生

2006.9—2010.6:江西科技师范大学 历史文化学院 哲学专业本科生

主要学术论文

期刊与书刊收录论文:

1、《试论〈大象传〉“后”不作“王”解》,独立作者,A&HCI,《哲学与文化月刊》,2019年第5期。

2、《胡煦“乾元”本体的象数义探析》,独立作者,CSSCI,《周易研究》,2014年第三期。

3、《〈山东乡试录〉非出于王阳明之手辨》,独立作者,CSSCI,《孔子研究》,2015年第四期。

4、《王阳明以心学解〈易〉内在理路探析》,独立作者,CSSCI,《周易研究》,2015年第六期。

5、《作为道德理由的朱子经权观辨析》,独立作者,安徽社科院主办第二届君子文化论坛参会论文,收于钱念孙、胡发贵主编《君子文化的当代价值》,安徽文艺出版社,2018年11月。

6、《易礼互通:“君子以正位凝命”的诠释探析》,独立作者,江苏社科院主办第三届君子文化论坛参会论文,收于胡发贵主编《君子文化的当代实践》,北京:九州出版社,2018年11月。

 
学术会议论文:

1、《辨护与开新:民国学者对于清初图书批驳者的回应——以先、后天方位图为例》,独立作者,山东大学和中国周易学会联合举办的第七届海峡两岸青年易学论文发表会,2015年7月。

2、《〈大象传〉“随风巽,君子以申命行事”诠释新探》,独立作者,华东师范大学主办的首届诸子文化论坛,2018年10月。

3、《北宋春秋学“尊王”视域下程颐的经观权研究》:独立作者,上海交通大学主办第五届君子文化论坛,2019年8月。

主要学术著作

1、《君子观象以进德修业:〈易大象〉导读》,独立作者,北京:九州出版社,26万字,2019年5月。

主要科研项目

1、2017.11—现在: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周易图书史研究”,复旦大学陈居渊教授主持,课题组成员。

主要学术获奖

1、论文:《易礼互通:“君子以正位凝命”的诠释探析》,获第四届君子文化论坛优秀论文奖。

2、论文:《〈大象传〉“随风巽,君子以申命行事”诠释新探》,获第五届君子文化论坛优秀论文奖。

3、专著《君子观象以进德修业:〈易大象〉导读》,获中华君子文化基金会,青年研究奖,2018年11月。

荣誉

2013年:复旦大学哲学学院评为优秀党员。

2014年:获得复旦大学廖凯原奖学金、博士生学业奖学金一等奖、复旦大学哲学学院优秀班干部。

2015年:获博士生国家奖学金;复旦大学优秀学生。

2016年获台湾中华两岸文教经贸协会颁发的“方东美国学奖学金”; 复旦大学优秀毕业生

担任社会兼职

国际易学联合会学术委员会学术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