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姓  名付文军

  • 出生年月1986年8月

  • 学位学历法学博士

  • 职  称副教授

  • 职  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中心支部书记兼副主任

  • 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 联系邮箱fuwenjunzuel@126.com

  • 个人主页http://person.zju.edu.cn/0017209

主要学习工作经历

2016年6月,兰州大学法学博士学位

2016年6月—2018年3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讲师

2018年4月—2018年12月,浙江大学讲师

2019年1月至今,浙江大学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要学术论文

35.付文军:《论<资本论>的政治性》,载于《江汉论坛》2020年第3期(CSSCI)。

34.付文军:《当代中国马克思政治哲学研究的思路、问题与进展》, 载于《内蒙古社会科学》2020年第2期(CSSCI)。

33.付文军:《论马克思生态政治经济学批判的逻辑理路》, 载于《兰州学刊》2020年第2期(CSSCI扩展版,核心期刊)。

32.付文军,谭兴林:《中国<资本论>研究70年:1949—2019》,载于《经济学家》2020年第1期(CSSCI,一级刊物)。

31.付文军:《<资本论>与马克思的技术批判》,载于《社会科学辑刊》2019年第6期(CSSCI)。

30.付文军:《人工智能的政治经济学批判》, 载于《内蒙古社会科学》2019年第6期(CSSCI)。

29.付文军,胡岳岷:《资本之思、实践变革与自由王国——<资本论>的革命话语论析》,《西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6期(CSSCI,《马克思主义文摘》2020年第1期转载,一级刊物)。

28.付文军:《论资本主义“自我否定”的逻辑——基于<资本论>及其手稿的批判性考察》,载于《社会主义研究》2019年第5期(CSSCI)。

27.付文军:《论马克思政治经济学的历史本质及意义》,载于《社会科学战线》2019年第7期(CSSCI,一级刊物)。

26.付文军,谭兴林:《“颠倒的世界”:资本主义的真实面貌——以<资本论>及其手稿为核心的考察》,载于《江汉论坛》2019年第7期(CSSCI)。

25.常荆莎,付文军:《诚信演进的政治经济学分析》,《经济纵横》2019年第5期(CSSCI)。

24.付文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究述要》,《社会科学动态》2019年第5期。

23.付文军:《时代的“叩问”与政治经济学的“应答”——兼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科学内涵与理论担当》,《经济学家》2019年第5期(CSSCI,一级刊物)。

22.付文军:《<资本论>与资本主义“秘密”的破解》, 载于《当代经济研究》2018年第9期(CSSCI)。

21.付文军:《马克思政治经济学批判的起点与旨归》,载于《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08月30日006版。

20.付文军,卢江:《马克思经济危机理论的建构逻辑与价值——基于经典文本的新思考》, 载于《江汉论坛》2018年第6期(CSSCI)。

19.付文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现状与前景展望》,载于《社会科学动态》2018年第5期。

18.付文军:《再论马克思批判资本主义经济“二律背反”现象的逻辑理路》,载于《中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5期(CSSCI)。

17.付文军,胡岳岷:《论以人民为中心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载于《社会科学战线》2018年第4期(CSSCI,一级刊物)。

16.付文军:《政治经济学批判与人的基本问题》,载于《当代经济研究》2017年第11期(CSSCI,《马克思主义文摘》2018年第2期转载,一级刊物)。

15.胡岳岷,付文军:《论剩余价值学说的理论潜能》, 载于《社会科学战线》2017年第10期(CSSCI,一级刊物)。

14.付文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的十大焦点》,载于《社会科学动态》2017年第9期。

13.付文军:《商品、商品经济与商品拜物教——兼评<资本论>的一条理论线索》,载于《暨南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6期(CSSCI)。

12.胡岳岷,付文军:《西方学者解构<资本论>的学术视角》,载于《国外理论动态》2017年第2期(CSSCI,《马克思主义文摘》2017年第5期转载,一级刊物)。

11.付文军,胡岳岷:《政治经济学批判语境中的分工范畴》,载于《江汉论坛》2017年第2期(CSSCI)。

10.胡岳岷,付文军:《美、捷、日学者解构<资本论>的方法视野述评》, 载于《经济学家》2016年第12期(CSSCI,一级刊物)。

9.胡岳岷,付文军:《异化劳动的出场逻辑与理论反思——从<巴黎手稿>到<资本论>》, 载于《社会科学战线》2016年第11期(CSSCI,一级刊物)。

8.付文军:《托马斯·皮凯蒂的“支持”与“反对”》,载于《社会科学论坛》2016年第10期(CSSCI扩展版)。

7.王维平,张娜娜,付文军:《<资本论>与马克思的时空理论》,载于《南京社会科学》2016年第7期(CSSCI)。

6.付文军:《论马克思批判资本主义经济“二律背反”现象的逻辑理路》,载于《中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5期(CSSCI)。

5.付文军:《资本、资本逻辑与资本拜物教——兼论<资本论>研究的逻辑主线》,载于《当代经济研究》2016年第2期(CSSCI)。

4.付文军,刘凤立:《论马克思政治经济学批判的基本精神与问题域》,载于《湖北民族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5期(CSSCI扩展版)。

3.付文军:《论批判之为马克思哲学的真精神》,载于《兰州学刊》2015年第4期(CSSCI)。

2.付文军:《马克思是一个人在战斗吗——对恩格斯和<资本论>关系的一个全面考察》,载于《贵州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3期。

1.付文军:《从<巴黎手稿>到<资本论>:异化劳动理论的三维向度与“人类之谜”的三重解答》,载于《当代经济研究》2015年第2期(CSSCI)。

主要学术著作

·付文军:《面向<资本论>:马克思政治经济学批判的逻辑线索释义》,人民出版社2018年版。

·付文军:《马克思政治经济学批判的理论转向与逻辑生成》,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0年版。

主要科研项目

1.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资本论》及其手稿中的政治哲学思想研究”(19CKS001),在研;

2.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资本论》及其手稿中的社会批判思想及其当代价值研究”(18YJC710012 ),在研;

3.主持: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点项目“《资本论》及其手稿的逻辑线索研究”(19NDJC018Z),已结项;

4.主持: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与建设工程”专项基金“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础理论研究”,在研。

担任社会兼职

全国财经类高校《资本论》研究会理事